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NVIDIA最新资讯  > 正文

NVIDIATegra:移动不行咱玩汽车

2015-12-23 22:00 · 稿源: 威锋网

众所周知,现在全球最大的桌面显卡厂商非NVIDIA莫属,而且NVIDIA的绝大部分收入也来自显卡。

2015年对于NVIDIA而言,可以说是相当可喜可贺的一年,尽管全球PC的需求疲软,但其最近一期财报显示,第三季度NVIDIA显卡销量同比增长了12%,尤其是游戏方面销售额增长了40%。

不过说实话,桌面显卡除NVIDIA之外可选的无非也就AMD,强劲的销售表现给NVIDIA带来更高的收入和利润理所当然。

那今年NVIDIA就没有十分失败的业务了吗?并不是,老黄最引以为傲的“移动核弹”Tegra芯片业务在第三季度中营收同比下滑了23%,而且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之前第二季度同比也是下滑了19%。

准确地说,2015年前9个月,Tegra芯片带给NVIDIA的营收同比下跌了13.5%。

很显然,Tegra芯片是2015年NVIDIA最令人失望的产品。为什么这么说呢?

Tegra芯片基于ARM CPU架构设计,并引入自家最出色的GPU,主要应用对象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还涉及汽车和NVIDIA自家的设备等等,之所以应用范围之广与其历史密不可分。

最初2010年NVIDIA发布的Tegra 2芯片,仍主攻智能手机,号称首款双核移动处理器。到了2013年发布的Tegra 3开始转向平板电脑,微软十分失败的SurfaceRT搭载的正是Tegra 3芯片。

或许因为如此,NVIDIA开始将Tegra芯片业务延伸到了汽车领域,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的车载娱乐系统也是基于Tegra 3设计。

此次业务延伸可谓相当成功,NVIDIA公布2013年财年的业绩报告显示,Tegra业务年收入高达7.64亿美元,营业利润近4000万美元。

不过,那已经是Tegra芯片业务的高峰期了。

2014年,NVIDIA发布Tegra 4,依然获得一些相当不错的客户下订单,比如微软的Surface 2,所以NVIDIA还投入更多精力发布的加强版本Tegra 4i,首次集成Modem调制解调器。

从中不难看出NVIDIA在移动领域的野心,因为该调制解调器来自NVIDIA早在2011年就已经收购的Icera公司。

不过,随着Tegra业务在移动领域愈发萎靡不振,NVIDIA于今年年终关闭了Icera公司,并计划出售。这一举动标志着,NVIDIA很快将逐渐“退出”移动设备领域。

NVIDIA有两枚图形处理器性能十分出色的芯片Tegra K1和Tegra X1,不过业务对象已经不是移动设备了,而是转向游戏和汽车领域。

到目前为止,市面上搭载256核GPU的Tegr aX1仍只有两款设备,一是NVIDIA自己的游戏机顶盒产品Shield Android TV,二就是Google Pixel C平板电脑。

2015年一整年,我们熟悉的OEM厂商,几乎没有一家采用Tegra的芯片,因此,NVIDIA不得不全身心专注于汽车领域,包括专业定制两种不同的Tegra车载平台Drive CX和Driv ePX,前者主攻车载娱乐显示屏,后者是先进的辅助驾驶功能。

Tegra芯片如今在汽车领域似乎发展得很不错,在道路上跑的汽车有超过800万辆搭载Tegra芯片,还有25万在流水线生产中,但实际上是Tegra芯片业务量相比一年前的更少了,甚至是无利可图。

Tegra芯片唯一的优势就是其GPU图形处理器能力,在市面上的竞争力难以置信,Tegra X1的GPU跑分甚至没有被A9X拉开差距。

不过,NVIDIA未来在移动设备市场发力的可能性更小了,因为第三季度NVIDIA在汽车领域的业务销量增长了51%。若这个数字持续增长,未来几年内NVIDIA更会以汽车领域为主。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