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魅族最新资讯  > 正文

曾经的小众厂商魅族 走在冲量的大道上

2015-07-02 22:34 · 稿源: 威锋网

6月30日,魅族发布了年度旗舰手机MX5,并请来了当红歌手李健来站台。几年前,李健还只是一位小众的民谣歌手,而魅族也只是一家小众手机厂商。不过,现在他们都开始摘掉小众的标签,逐渐走向大众的视野。

魅族的转变源于去年。2014年初黄章出山,开始把资本和市场放在了首位。半年之后,魅族完成了一轮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今年2月又完成了由阿里领投的6.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除了积极拥抱资本市场,魅族也改变了产品策略以应对变化。以前,魅族一直保持着一年一款旗舰的节奏,而在去年,魅族一年就发布了4款手机。最重要的是还推出了全新的魅蓝品牌,开始以高性价比产品来抢占市场。有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底推出魅蓝以来,半年内,魅蓝、魅蓝Note两款手机销量已经突破500万,而去年魅族手机(除魅蓝品牌外)的总销量也只有500万,这一数字相比去年小米6112万台的出货量,简直是冰山一角。

不过,魅蓝给魅族带来了全新的改变。它凭借出色的性价比杀入了主流市场,魅族也因此开始实现从小众到大众的转身。对于魅族来说,魅蓝是进入大众市场的一次试水,在有了这次成功的试探后,魅族便开始在旗舰机型上进行思考。如何让旗舰机型也能够冲上量,这是目前魅族需要解决的难题。

而在此次发布的MX5身上,我们能看到魅族的变化。虽然MX5整体亮点不多,但功能强大、价格实惠,算是目前国内旗舰机型中性价比最高的手机之一。

从产品设计看,这款产品更多在延续上一代旗舰的设计。MX5的正面设计与MX4大致一样,包括边角弧度、超窄边框等等。不同的是MX5的Home键放弃了之前小圆圈设计,而是采用了和魅蓝Note 2一样的mBack,用户可以轻触mBack返回上一层菜单。此外,魅族还在这个Home键下面整合了指纹识别技术mTouch 2.0,魅族称整个解锁过程仅需0.48秒,并且已经接入了支付宝钱包,可直接使用“mPay”功能完成支付。

变化较大的是其背部设计,采用了三段式分割结构的金属机身,并且分割处采用了金属光泽的设计,所以并未出现iPhone 6那样比较明显的天线带。即使这样,整个背部还是有一定的割裂感。另外,与iPhone 6一样,MX5的后置摄像头也有轻微的凸起。

硬件方面,MX5搭载了联发科Helio X10 2.2GHz八核处理器,配备3GB内存,2070万后置摄像头和500万前置摄像头,3100mAh电池,支持双卡双待和双4G。屏幕方面,MX5采用了一块5.5英寸的Super AMOLED 屏幕,分辨率为1920x1080,对比度达到10000:1。受益于OLED的特性,MX5的屏幕功耗比普通LCD省电40%,发热降低25%。

在操作系统上,MX5搭载了最新的Flyme 4.5。魅族称,该版本将Android 5.0的Material Design风格和卡片式设计与Flyme进行了融合,并且还更新了上百项功能。而在功能上,MX5支持快充技术mCharge。使用特定充电器,mCharge快充技术可以让MX5在10分钟内充满25%电量,40分钟充满60%电量。

而售价上,MX5依然是以1799元起售。去年,魅族MX4宣布1799的售价时,对业界产生了不小冲击,甚至引发了一场“1799”的口水战,其竞争对手小米官方微博的评论里满屏都是“1799”。而此次MX5依然定价1799元,相比国内其他旗舰机型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优势不太明显,目前小米4已经降到1499元,而乐视手机也是以1499元起售。

整体看来,MX5并没有太多让人为之惊艳的突破,更多的是硬件的升级以及功能的累积。它中规中矩,但不够出众。对于魅族来说,MX系列一直是其精心打造的旗舰产品,然而在资本对出货量的压力下,MX系列也不可避免地走向妥协。在MX5身上,我们几乎很难看到魅族当年的那份匠心,有的只是被市场打磨后的平庸。而据魅族官方称,MX5已经备了20万台现货,预计在两个月内实现现货供应。也许,对它来说冲量已经是唯一的使命。

当年,魅族以其独特的匠心文化吸引了一批追随者,但随着从小众走向大众,魅族的这份气质也在逐渐稀释。对于资深魅友来说,过去小众、高逼格的魅族如今已成大路货,品牌溢价也在随之下降。如何平衡品牌溢价与市场销量,或许是未来的魅族需要深思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