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关键词  > 安卓最新资讯  > 正文

千般变化的国产定制系统真不一样吗?

2015-06-06 15:41 · 稿源: 手机之家

MIUI、Flyme OS、Smartisan OS、氢OS、Color OS、EMUI……我们常称它们为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或者是直接称其为国产系统。顶着系统、OS等名目的它们在高度品牌化的营销下,看上去已然像是冲出安卓的围栏,成为自立门户的独家系统。这也让小编很好奇“为什么安卓只有一个,但是国产操作系统却有一群”?以及看上去形式逻辑各异的国产手机操作系统到底又区别在哪里?

带着这个问题,小编通过通讯软件采访的方式询问了国产手机厂商ROM团队以及手机之家ROM组方面的资深人士,而最终总结得出的答案是:本质上,各家国产操作系统都是安卓系统,它们之间看上去形如天堑的差异也只是它们对于安卓系统不同的构建与表达。

安卓为骨

小编本以为定制系统是不是安卓这一问题的答案是没有第二选项的。但事实上,不仅有一些用户不知道这些系统是基于安卓定制而来。甚至在铺天盖地的暗示性的宣传之下,环境所导致的惯性让一些对此有所了解的人们也渐渐习惯性忽略这一事实。

而要了解这些国产系统,我们首先要了解它们作为基于安卓定制系统的“基于”意为何物。目前基于安卓深度定制的操作系统基本上都是基于开源安卓,也就是AOSP。(AOSP是"Android Open-Source Project"的缩写,中文名称为Android开放源代码项目。)

AOSP可以说是最纯净的Android系统,任何厂商都能查询和获取其源代码,也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定制系统的“原材料”。我们可以看到Flyme OS、氢OS都是基于AOSP的定制结果。而稍不同的Smartisan OS所基于的CM系统也是在AOSP的基础上修改得来的。此外在定制过程中,国产系统也要通过google 的CTS测试来保证定制系统的兼容性,厂商在定制系统内添加的自有APP也需要调用谷歌提供的接口。

形象的来说,如果国产定制系统是一个人,那么安卓源代码便是这个人的骨架,一切血肉都将在此基础上进行构建,而这个骨架也决定了这个“人”的根本属性:国产定制系统就是安卓系统。

表达为衣

定制UI的“定制”意味着要改变交互和视觉等android原生代码的很多功能。通俗的讲就是基于android原生的框架去实现自己的产品理念,完成更多本地化的需求,优化交互体验,构建更好用的手机系统。小到主题、图标的不同,大到整体理念的不同,都是“定制”的一部分。

而我们所看到的不同也正是来源于不同品牌之间理念、审美不同的具象化。MIUI“为发烧而生”,开发版ROM每周更新,在功能上追求“新多全”。Flyme OS则是秉持一贯的精简利落的“诧寂”风格,在界面以及功能上则相对克制一些。而刚刚推出的氢OS则是在设计上选择了更加靠近原生安卓L的Material design设计风格。

同样是一团面,有的捏成了包子,有的则捏成了饺子。同样是基于安卓这团面,国产厂商们拿来展开了花样繁多的定制,从而形成了它们之间的差异,只不过面团还是面团。

事实上,一句常见的“基于安卓定制”已经完美概括了国产系统。“定制”则让它们获得辨识度和表现产品理念的机会,而“基于安卓”决定了国产系统们的核心。这也就是,国产定制系统们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基于不同理念所使用的不同表达方式让它们看起来有所不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