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政协委员最新资讯  > 正文

政协委员:应严格执行手机号实名制

2014-02-19 17:55 · 稿源: 驱动之家

手机号码实名制的政策实施已久,但效果并不显著,对遏制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的作用微乎其微,还有很多人想方设法绕过实名制。那么,这种政策该何去何从?是加强力度还是就此放弃?全国政协委员姜刚杰提议称,应当更严格地执行。

提议如下:

随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高速发展,手机以其便捷快速的优势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然而,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手机也成了一些不法分子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媒介和工具,特别是诈骗短信、垃圾短信、骚扰短信、黄色短信尤其严重,而随时随地响一声就停的“来电”,更会叫人十分反感和头痛,成了社会的一个顽症,有些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

通过调查我发现,这是由我国移动通信公司(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营运商)过去的做法引起的。据工信部统计,我国手机用户已突破10亿,据相关深度调查 ,其中70%的用户使用的手机卡是不记名的,用其术语说是“预付费用户”, 在买卡时不需要任何身份证明,只要交上50元或100元不等的钱即可购买。看看这是多么可怕的数字,大约有7亿用户在拨打手机或编发短信时,营运商和移动公司不清楚这是谁在使用这一手机,难怪手机犯罪的情况触目惊心。

虽然工信部宣布从2010年9月起实行手机实名制,并给予3年的过渡期,但实施效果却很不理想。在调研过程中,仅在国内较大的城市的移动公司营业厅坚持要身份证办理入网手续,而对于其他“产品”,如大众卡、亲情卡、针对春节回乡人群的“自由卡”等等,仍然只需交钱即可,还可派送话费。此外,许多个体代办点根本不按规定办理,只要付钱就行。有些商场购买手机时还要另配送不记名的手机卡。

我认为,推行手机号码实名制,真正取消一切形式的无记名的手机卡势在必行。从表面上看,会减少一些移动通信市场营业收入,但从总体上来说牺牲某些局部利益,却换来社会的和谐和公共利益的提升,这是值得的。我认为,实行手机号码实名制,要彻底、要严格、要及时。为此,我在去年3月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大会发言材料和建议,并通过相关传媒发布建议。

应该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方面的呼吁下,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采取有效措施,各大移动公司和营运商积极配合。目前,手机入网实名制工作得到大大改观,很多地方都坚持“两严禁一必须”,即严禁通过各种方式变相录入虚假客户资料,严禁在所有渠道销售提前激活的号卡,必须要求用户现场出示身份证,查验人证一致后如实登记信息,并坚决清理不合理代理商,严惩违规销售,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明确考核,责任到人。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我们的手机通信市场一定会净化。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