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诺基亚最新资讯  > 正文

诺基亚手机进步神速 可惜要卖给微软了

2013-10-30 08:21 · 稿源: 驱动之家

将手机部门卖给微软后,倍受业界关注的诺基亚最新财报终于发布了。昨天夜里,诺基亚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诺基亚净营收为56.6亿欧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1%。净亏损为9100万欧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为9.7亿欧元。

里面既有意料之中的营收大幅下跌,也有意料之外的亏损明显改善。这份财报给我们的总体感觉是,诺基亚通过裁员、业务调整和产品规划整合,正在收缩体量,以牺牲营收为代价,实现了资产优化。唯一的尴尬是,提升幅度最大的资产,正是已经卖掉的那部分。

1、营收数据大幅下降,诺基亚的战略撤退

2013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净营收为56.6亿欧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1%。其中设备与服务业务(即出售给微软的那部分)净营收为29亿欧元,同比下滑19%;HERE业务净营收2.11亿欧元,同比下滑20%;解决方案与网络业务(NSN)净营收26亿欧元,同比下滑26%。

下滑、下滑、下滑……虽然这是诺基亚主动战略收缩的必然结果,但数据还是有些刺眼。

2、利润数据明显改善,卖掉的部门表现最好

和营收的惨淡相比,第三季度诺基亚的盈利能力比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这一季度公司运营利润达到1.18亿欧元,去年同期则亏损5.64亿欧元;第三季度的净亏损为9100万欧元,同样远低于去年同期净亏损的9.7亿欧元。对于诺基亚来说,当前首要任务是止血而非开拓疆土。从利润数据看,这一点是做到了。

具体看三大业务的利润数据:设备与服务业务运营亏损8600万欧元,去年同期的亏损则高达6.72亿欧元;HERE业务运营利润为1400万欧元,去年同期亏损5600万欧元;解决方案与网络(NSN)业务运营利润为1.66亿欧元,这也是三大业务里唯一一个盈利能力下降的,比去年同期下滑了9%。

因此,虽然诺基亚整体盈利情况好转,但最让人尴尬的是,对盈利提振功劳最大的,是已经出售给微软的设备与服务业务。而作为诺基亚未来顶梁柱的NSN,盈利的提升空间令人担忧。

对此,诺基亚表示,第四季度NSN的利率将从三季度的8.4%提升至12%左右。而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上,CFO蒂莫•伊哈穆蒂拉表示,对于NSN的重组依然在进行中,这或许对诺基亚来说是一种安慰和期待——完全整合后(预计今年第四进度完成)的NSN,可能会有更好表现。

3、继续押宝Lumia,功能机市场萎缩

财报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上截然不同的表现。

第三季度Lumia智能手机销量创下新高,达到880万部,远超去年同期的290万部。这与诺基亚一年来推出不同价位的多款智能手机有很大关系。和苹果的策略不同,如今的诺基亚似乎在用功能机时代的机海战略运营智能手机——从销量上看,效果还不错。

而另一方面,诺基亚第三季度非Lumia设备销量同比下滑,数量为5580万部,远低于去年同期的7660万部。虽然一年来诺基亚也推出了1050等口碑不错的功能机,但无论营销的投入还是产品的规划,诺基亚的心思都不在这里。同样不能忽略环境因素。诺基亚功能机销量的下滑,与全球手机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也密切相关。

4、HERE地图体量太小,卖掉手机业务错了么?

这份财报引出的诸多讨论和思考中,大部分关于诺基亚的未来前景。从财报上不难看出,HERE地图虽然是诺基亚极力争取后留下的资产,但无论营收还是利润,都无法与另外两大业务相比。从短期看,HERE地图还无法成为诺基亚复兴的支柱。

虽然在电话会议中,诺基亚表示HERE地图正在与包括亚马逊、雅虎、微软在内的公司合作,“在这个领域我们觉得机会还很多”。但要开花结果,可能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和NSN盈利能力下滑相比,卖给微软的手机部门(设备与服务业务)表现超出预期。除了亏损额度的大幅改善外,诺基亚手机业务在转型智能机的方向上也给出了较好的成绩单——Lumia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功能机销量压低。微软对诺基亚手机部门的收购将在明年完成。如果下一季度诺基亚保持现在的发展趋势,很可能在完成收购前,诺基亚手机部门就已经实现盈利了。

这对微软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诺基亚显然不太会开心。

5、裁员继续,寻找CEO继续

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是,牵扯到这桩IT领域大额收购案的两家公司,最近都在为寻找下一任CEO而费尽心思。微软不断和候选人传出绯闻,诺基亚这边在送走艾洛普之际,接任者却尚未敲定。

对于这个问题,CFO蒂莫•伊哈穆蒂拉表示,董事会将对集团进行一个完整全面的价值评估,以及制定新的公司战略等诸多事宜,CEO人选评估结果“预计是接近完成与微软交割的时候”。

这即表示,艾洛普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才能拿着高额的补偿金走人。不知道诺基亚是不是故意的。同样,倍受关注的NSN裁员问题,诺基亚也给出了答案。由于收购诺西(NSN的前身)带来的重组冲击尚未完成,因此,裁员计划将会至少持续到今年第四季度。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