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 > 关键词  > 谷歌I/O开发者大会最新资讯  > 正文

谷歌取鱼而不舍熊掌 Web和本地应用花开并蒂

2012-07-02 11:43 · 稿源:最科技

谷歌I/O开发者大会的两个主题演讲分别从两种不同的途径来介绍谷歌未来的产品,以致于用户难免得从里面选择一种。本周三谷歌的主题强调了来自于Google Play的本地Android应用程序下载,而周四的主题集中在谷歌浏览器Chrome上,其针对于Web应用有自己的商店。那同时面对本地应用与Web应用的两种作战方案,谷歌公司到底是怎么想的呢?难道要将它们活生生地分割开来?亦或是让它们既矛盾又互助地共存?

Android和Chrome是并驾齐驱的:周三谷歌向大家分享了Android用户群的最新数据量,目前有超过4亿台Android设备已投入使用,Google Play应用商店有60万款应用程序可供选择,累计下载数量高达200亿次。这是一个主要平台,尤其是考虑到现在有太多的Android应用商店,其中还包括了巨头Amazon所提供的。这些用户基础甚至比Google Play还要强大。

周四谷歌对外宣布了顶级浏览器Chrome的相关数据,负责Chrome业务的谷歌高级副总裁Sundar Pichai称,Chrome活跃用户已达3.1亿,成为目前最受欢迎的浏览器。Chrome网络商店提供网络应用程序,允许用户将Chrome同步到所有的移动设备上。

谷歌只赚取第三方开发商5%的利益,这对用户和开发商来说都很方便,因为Chrome是跨平台可用的(虽然在iOS上有点瘸腿)。

每个平台都有缺点:考虑到许多人使用或已使用过多种Android设备,4亿台Android设备和3.1亿的Chrome用户对开发者来说,是赤裸裸的利益诱惑。怎么扩展他们的收益领域呢?在大会上谷歌力推Google Play,宣布商店中拥有可用的杂志、电影和电视节目等,展示了the Nexus Q社交娱乐系统,尽其所能地展现Android的万千魅力。

“Play”是这次谷歌移动战略的关键所在,因为这才是Android用户得到如此多应用程序和媒体的灵魂所在,无非是希望得到娱乐效应,在工作生活中放松自我。但是Google Play的应用销售还不是一个强大的收入来源。

周三谷歌也新宣布了一个令人兴奋的Android新硬件,Nexus 7平板电脑就是其第一个Android设备,用全新的Chrome取代了旧版的Android浏览器。但是周四展示的几乎所有的Chrome应用程序,都是在苹果产品上运行演示的。

这是一个令人困惑的信号,难道是谷歌对于自己的Android设备没有足够的信心?尽管用户很喜欢全新的Nexus 7平板电脑,如果开发人员不能设计足够强大的应用软件来运行自己的设备,相信用户们对它的宠爱将跟短暂即逝的流星一样,长久不了。

至于Chrome,周围都是令人兴奋的积极口号和呐喊欢呼。Chrome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浏览器,不管苹果说什么,谷歌都立誓将它运行在各种各样的设备之上。Chrome应用与用户所关注的其他设备存在很大的竞争力,其他浏览器做得到,Chrome要做到;其他浏览器做不到的,它也要尽量做到。所以谷歌要继续推进采用了ChromeOS系统的设备,并扬言在场的所有与会者都可以获得免费的桌面Chromebox,成为Chrome应用的一等公民。

谷歌ChromeOS系统将何去何从呢?正如Frederic Lardinois报道的一样,它目前占了不到0.02%的网络流量。好在当前市场上又出现了采用ChromeOS系统的新电脑,还有更多的设备即将以“许多不同形式的因素”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谷歌将背后的力量投入到I / O大会新的Android设备里,但同时又希望拿采用Chrome系统的新设备(不支持Android应用)来吸引消费者。

但是接下来将发生什么呢?这里有三种情况可供选择,预计将在之后发生:消费者欢迎Android;用户钟爱Chrome;或者用户群体很决绝地一分为二(这将是谷歌和开发者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一旦用户做出他们的选择,开发商将不得不紧跟着他们的步伐。在这一领域,谷歌的做法与苹果迥然不同。苹果一直奉行乔布斯“顾客就是上帝”的原则,开发产品很重视用户体验,删繁就简、专一研发。

而谷歌是一个数据驱动的公司,对于Android和Chrome这两大完全不同的平台,谷歌将努力学习,看看哪一个做得更好,然后将注意力集中在其中之一。如果Android接管世界,谷歌可以推动本地应用;如果不可以,最起码Android设备可以运行Chrome,谷歌仍能从跨平台浏览器业务中获利。

总而言之,这是一个投资颇丰的竞争策略,它令众多开发人员和用户都感到困惑。不过相信谷歌,在最后还是会把最好的技术升至主要地位。

Via ReadWriteWeb

本文由最科技邬云连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zuitech.com/9761.html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