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块讯 > 关键词  > 香港虚拟货币监管规定最新资讯  > 正文

《香港证监会虚拟货币监管规定》发布,初步探索阶段不会向平台营运者发牌

2018-11-02 09:55 · 稿源:站长之家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今日块讯(ChinaZ.com) 11 月 2 日消息    据北京商报消息, 11 月 1 日下午,香港证监会正式下发《香港证监会虚拟货币监管规定》,香港证监会将对加密货币交易所进行沙盒监管,在沙盒监管验证可行性后,香港证监会或有可能向加密货币交易所颁发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证监会在《规定》对于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监管的思路中提到,在初步探索阶段,证监会将不会向平台营运者发牌;相反,会与平台营运者讨论应达到的监管标准,并就这些标准观察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真实运作情况。证监会亦会考虑其建议的监管规定在处理风险及提供适当的投资者保障方面的成效,并基于这些平台在沙盒的表现,严谨地考虑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实际上是否适宜受证监会规管。

以下为《香港证监会虚拟货币监管规定》原文: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关注到,投资者对于透过基金及香港的无牌交易平台营运者接触虚拟资产的兴趣愈来愈大。证监会识别到投资虚拟资产所引起的重大风险,并于下文载述。为应对有关风险,证监会现正就虚拟资产投资组合管理公司及基金分销商应达到的监管标准发出指引,同时亦正在探索有关可能规管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的概念性框架。

背景

科技正在改变金融业的面貌。分布式分类帐技术提供一个以不记名的方式数码化地记录虚拟资产拥有权的途径,并有助促进点对点交易。虚拟资产是以数码形式来表达价值,亦称作“加密货币”、“加密资产”或“数码代币”。这类资产的特点是具备不同形态并不断演变,意味着它们既可以是或声称是一种付款方法,亦可令代币持有人有权获得现在或日后的盈利,或让其获得某产品或服务,或同时兼具上述任何功能。

自从最广为人知的数码代币比特币(Bitcoin)于 2008 年面世后,全球公众对虚拟资产的兴趣倍增。比特币与其他数码代币的市值在 2018 年 1 月初创下高峰,估计超过8, 000 亿美元(1)(注释见文末)。目前有超过2, 000 种不同的数码代币在世界各地买卖,估计总市值超过2, 000 亿美元。虽然数码代币的合计市值与高峰时相比已大幅下跌,但仍有很大的成交量。此外,市场对投资虚拟资产的基金的需求亦不断增长。

纵使虚拟资产未有为金融稳定性带来重大风险(2),但证券监管机构之间的广泛共识是,虚拟资产在投资者保障方面造成重大风险。视乎监管权力范围、有关活动的规模及它们对投资者利益的影响,以及虚拟资产是否被当作为适宜加以规管的金融产品,各司法管辖区对这些风险的监管对策各有不同。

在香港的现有监管制度下,假如涉及的虚拟资产不属于"证券"或"期货合约"(或同等金融工具)的法律定义范围,其市场便可能不受证监会监察。因此,若投资者经不受规管的交易平台买卖虚拟资产或投资由不受规管的投资组合管理公司所管理的虚拟资产投资组合,便不会享有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所提供的保障,例如确保稳妥保管资产及市场公平和开放的规定。假如平台营运者及投资组合管理公司不受规管,其适当人选资格(包括其财务稳健性和胜任能力)便未经评核,而其操作亦不受任何监察。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