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人工智能最新资讯  > 正文

人工智能生成商业图像引发了各种棘手的法律问题

2022-07-23 10:34 · 稿源: cnbeta

本周,OpenAI授予其图像生成人工智能系统DALL-E 2用户在商业项目中使用其世代的权利,如儿童书籍插图和新闻简报艺术。考虑到OpenAI自己的商业目的,此举是有意义的,其政策改变与该公司为DALL-E 2推出的付费计划相吻合。

DALL-E 2在从互联网上收集的约6.5亿个图像-文本对上进行"训练",从该数据集中学习图像和用于描述它们的词语之间的关系。但是,尽管OpenAI过滤掉了特定内容的图像(如色情和重复),并在API层面实施了额外的过滤器,例如针对知名公众人物,但该公司承认,该系统有时会创造出包括商标标识或角色的作品。

OpenAI将评估不同的方法来处理潜在的版权和商标问题,这可能包括允许此类世代作为合理使用或类似概念的一部分,过滤特定类型的内容,以及直接与版权[和]商标所有者就这些问题进行合作。这不仅仅是DALL-E 2的问题。随着人工智能社区创建了DALL-E 2及其前身DALL-E的开源实现,免费和付费服务都基于不太仔细过滤的数据集上训练的模型。

其中Pixelz.ai本周推出了一个由定制DALL-E模型驱动的图像生成应用程序,使创建显示各种口袋妖怪和迪士尼电影人物(如《银河护卫队》和《冰雪奇缘》)的照片变得微不足道了。当联系到评论时,Pixelz.ai团队告诉TechCrunch,他们已经过滤了模型的训练数据中的脏话、仇恨言论和"非法活动",并阻止用户在生成时请求这些类型的图片。该公司还表示,它计划增加一个报告功能,允许人们将违反服务条款的图片提交给一个人类版主团队。但是,在涉及知识产权(IP)的地方,Pixelz.ai让用户在使用或传播他们生成的图像时承担"责任",不管是不是灰色地带。

律师事务所MBHD的创始合伙人、知识产权法专家Bradley J. Hulbert认为,从版权角度看,图像生成系统在几个方面存在问题。即使添加了其他元素,明显来自于"受保护作品"(即受版权保护)的人物艺术品通常被法院认定为侵权,比如一个迪斯尼公主走过灰暗的纽约街区的形象。 为了避免版权索赔,作品必须是"改造性"的,换句话说,改变的程度使知识产权无法识别。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