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腾讯最新资讯  > 正文

腾讯汤道生:数字技术正在成为助力医疗创新的“先锋队”

2022-05-19 19:56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5月19日 消息:5月19日,2022腾讯医学ME大会正式线上揭幕。大会邀请国内顶尖医学科学家共聚,围绕肿瘤防治、风湿免疫病缓解、心梗急救等热门领域,揭秘最新医学进展,以科普助力全民健康。

会上,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分享了对于医疗健康发展的思考:第一,以生物医学工程为代表的创新研究,将成为推动医学发展、提升健康水平的核心力量。第二,群体健康推动公共卫生的创新发展,医学、卫生、健康三者融合将成为最有效的“处方”。第三,数字技术助力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成为医学发展中,除了人才、药物器械之外,不可或缺的生产力。

他表示,数字技术不仅被广泛应用在疫情防控中,让信息的速度“跑赢”病毒的速度;也正在通过连通服务场景创新与健康档案管理,帮助居民管理自身健康。此外,数字技术也正成为医疗创新的加速器,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驱动药物研发等。

“三年前,腾讯将‘科技向善’,写进使命愿景;一年前,又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写入核心战略。而医疗健康成为腾讯践行使命、创造价值的大舞台。”汤道生表示,期待数字技术与互联网成为推动医疗创新、助力健康中国的“先锋队”。

以下为汤道生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欢迎来到腾讯医学ME大会,一起了解医学的创新发展。

人类从诞生开始,就在进行一场又一场与疾病的抗争。科学家们解决了水源净化问题,抑制了霍乱的流行;消毒与隔离措施的推广,阻止了鼠疫的大规模爆发;接种疫苗,消灭了折磨人类3000多年的天花。

在与疾病的漫长对抗中,知识与技术,都在不断进步。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工程……,多种学科被综合应用于医学。通过解剖学,能够从人体结构上,了解器官变化与病灶所在;通过显微镜,能够从微观层面,研究细菌与病毒,发现部分疾病的源头;通过解码DNA,能够发现编写生命的代码……新的药物、新的器械、新的检查手段,不断改写着生命与疾病抗争的结果。人类健康的三大趋势,已出现在眼前。

第一,以生物医学工程为代表的创新研究,将成为推动医学发展、提升健康水平的核心力量。

超过30亿对碱基对的发现,完整的人类基因组测序结果,让我们对生命的认知,从器官到细胞再到基因,有了根本性的转变。有了基因学的帮助,科学家可以更好地解答人类的多样性、部分疾病发生的机制与概率等复杂的问题。

针对传染病,医学家们将切断病毒传播链和接种疫苗,作为防控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但现代社会,人与人的接触越来越紧密,病毒变异越来越快,如何与病毒赛跑,如何更快速推出有效的药物与疫苗,就成了传染病研究的重要方向。比如在这次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mRNA疫苗成为生物科技创新价值的最好佐证。这种疫苗能让人体产生与新冠病毒相应的抗原蛋白,诱导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对比传统疫苗,mRNA疫苗可以针对病原体变异更快速响应,制备生产工艺相对简单,容易规模化,在疫情防控中展露头角。现在,我们看到,在实验室里,基于环状RNA的新冠疫苗正在出现,它比直链mRNA疫苗更稳定,可以产生更加持久的抗原。

创新技术的迭代,让我们不断看到战胜疾病的希望。过去,人们谈癌色变,癌症严重威胁生命,又缺少有效的对抗手段,一度等同于“绝症”。刚刚提到的mRNA技术,除了能制造疫苗,预防传染病之外,也能利用免疫系统来治疗癌症,是一个跨疾病的技术平台。此外,随着基因编辑技术与分子生物学的发展,被称作“基因剪刀”的CRISPR-Cas9,在治疗白血病等疾病中,也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治疗地中海贫血的基因编辑疗法,也在国内进入了临床试验。为肿瘤患者带来新希望的还有CAR-T细胞疗法,通过基因改造,使病人的免疫细胞,具备识别和杀死肿瘤细胞的能力。在急性白血病等疾病上已经被证实有效。未来,不断改进的CAR-T细胞治疗,也有望用于治疗实体肿瘤、HIV感染等疾病。

在基因技术、疫苗工艺、精准疗法创新发展的背后,是现代计算机技术、高分子化学、近代物理学、精密机械等技术与医学的高度融合。从医学影像的应用,生物材料的制作,到神经网络的研究,心电、脑电等信号的分析,都体现着多学科融合创新的魅力。

第二个趋势,是群体健康推动公共卫生的创新发展,医学、卫生、健康三者融合将成为最有效的“处方”。

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说,医学防治是一个整体,“防、诊、控、治、康”五个方面都很重要。临床医学是个体卫生的医学基础,指导维护个体健康行动。而群医学是公共卫生的医学基础,指导维护群体健康的行动。医学既守护个体健康,也守护群体健康。

在疾病预防领域,“消除宫颈癌”是“医防结合”很好的案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第一道关口,当病毒入侵个体时,抗体即可发起反击。定期的筛查,则是预防宫颈癌的第二道关口,以早诊断、早治疗,达到根治的目的。通过“疫苗+筛查”的预防方式,我们甚至可能彻底消除宫颈癌这一疾病。

除了肿瘤,致死率排行靠前的疾病,还有心脏病。每天有超过5000人死于心肌梗死,面对这个杀手,我们怎么办?过去十年,全国建成了覆盖广泛的胸痛中心。截至2021年底,全国304个地级市,至少有一家胸痛中心,用标准化、体系化、网络化的方式,治疗和预防急性心肌梗死。在这方面,腾讯也提供技术和网络平台,与深圳、上海、南京等城市合作,提供一键可查的“AED 自动体外除颤器地图”,为急性心肌梗死的抢救,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

第三个趋势,是数字技术助力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成为医学发展中,除了人才、药物器械之外,不可或缺的生产力。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速度决定成败,越来越多的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在疫情防控中。在深圳,我们利用互联网智能电话、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助力疾控中心的流调员们,将访谈内容自动生成核心信息,填写流调表单,并协同现场处置、紧密接触者管理等,让信息的速度“跑赢”病毒的速度。

让每一位居民主动掌握自身健康状况,是个人对自身健康负责的第一步。在湖南长沙市的社康中心,依靠手机里面的居民电子健康卡,患者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健康档案,社康医生也可以一次性管理5000个居民的健康状况,实现了从社区到三甲医院就诊的“一卡一档管健康”。

同时,数字技术也成为医疗创新的加速器。例如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驱动药物研发。腾讯推出了云深智药平台,以AI优化药物研发中的蛋白质结构预测、分子设计优化等,同时,我们也开源自己的研究框架,帮助行业更好地利用AI,缩短新药研发周期。

三年前,腾讯将“科技向善”,写进自己的使命愿景;一年前,我们又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写入核心战略。而医疗健康,正是腾讯践行使命、创造价值的大舞台。我们期待,数字技术与互联网,成为推动医疗创新、助力“健康中国”的“先锋队”。谢谢大家!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