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信息不对称最新资讯  > 正文

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如何解决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贷款难题

2022-05-17 11:3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现如今,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数量在逐年增多,但绝大多数成立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会面临规模小、资金缺乏、融资难等问题。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对象大部分是银行或像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这样的助贷企业,但是出资方更多地接受企业用固定资产抵押的方式获得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较多的知识产权,但是却有较少的有形资产,所以它们很难通过固定资产抵押的方式获得贷款。

一方面银行想要提供贷款给科技型中小企业,另一方面由于知识产权的特殊性,银行无法准确评估它们的价值。所以企业和银行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导致科技型中小企业无法在银行利用知识产权获得充足的质押贷款。

一、中小微科技型企业

造成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贷款困难,主要原因为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会导致知识产权质押市场上逆向选择的发生。

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是指规模较小,但在知识、技术、文化、制度、管理等方面具有创新力量的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自身所在行业核心的技术或知识产权,并且能够对一些变化进行灵活的反应。但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两大缺陷,自身的风险较高以及存在信息不对称。

融资难阻碍着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进步,即使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转化自身的科技成果,但是转化过程相当困难。在融资过程中,银行通常无法接受科技型中小企业没有土地、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进行抵押,所以导致银行拒绝给这些企业发放贷款。

二、次品市场

即使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利用知识产权向银行进行质押融资,但信息不对称问题会阻碍银企之间的顺利融资,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贷款的途中会遭到银行实施的信贷配给。“柠檬”也意味着“次品”,因此人们常说的“柠檬市场”同样可以被称作“次品市场”。在“次品市场”也即“柠檬市场”中买方拥有与卖方不同数量或质量的信息,交易卖方掌握的信息比交易买方更多。

借方和贷方掌握不同的信息数量,借款人往往比贷方掌握更多的信息。这种交易双方在信息数量或质量上的不对等最终会导致逆向选择的发生。在交易双方借贷过程发生之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叫做逆向选择。

逆向选择的发生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掌握不了企业的全部信息,只能掌握小部分信息,银行不能准确辨别企业提供信息的真实性,于是银行对所有企业制定一个平均利率来贷款。这个平均利率对于信用风险低的优质企业来说相对较高,所以优质企业会渐渐地退出信贷市场。

三、信息不对称

对于风险较高的劣质企业来说,这个市场平均利率相对较低,所以该市场会吸引更多的高风险劣质企业进入。最终市场中充斥着大量的劣质贷款人从而形成了“柠檬市场”。知识产权很难被评估,尤其是银行这种非专业机构更难去评估它。知识产权的实用性、知识产权是否有替代品以及知识产权能否被模仿超越等问题导致银行对知识产权评估困难。

如果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或许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可以给企业主们解答,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已在上海及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深耕小微企业服务行业十一载,服务企业数量巨大,通过对自身的战略调整及对未来金融发展趋势的敏锐判断,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提升客户体验,推出优质产品和服务,利用平台和资源优势,实现了让客户快速办理贷款的服务目标。近年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能力上的表现依然薄弱,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将在多个方面不断深化创新、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聚焦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逐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