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油价最新资讯  > 正文

油价今夜再上涨 中石化解释原因:受国际油价制约

2022-05-16 20:21 · 稿源: 快科技

5月16日,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24时开启,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85元和27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22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24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23元。

于是有不少网友再次搬出了国际涨,你就涨,国际对你有影响;国际降,你不降,你和国际不一样”的梗,对此,中国石化在其官微中就此事做出了详细解释。

据其表述,这种说法存在误解,真实的情况是国际涨、国际降,都对国内有影响;国内涨、国内降,要看国际总变量”。

到底是怎么回事?主要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我国油价受国际油价影响。

目前全球成品油定价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市场化定价模式,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基本上都是市场化定价,一天一个价格;二是政府定价模式,主要是一些富油国,通过高额政府补贴来实行低油价政策,油价基本变化不大;三是中间道路,既有市场化成分,也有政府管控成分,我国就属于这种模式,所以10个工作日一变化。

虽然我国也是产油大国,但受国内各方面强劲需求影响,依旧以进口为主,比如最近3年,我们从海外进口的原油就占到了70%以上,所以国内的成品油价只能受国际油价制约。

油价今夜上涨 中石化解释原因:受国际油价制约

二、我国油价不是1天一调,是10个工作日调一次。

很多网友说:国际昨天降了,国内今天怎么还不降?”这是因为我国的调价机制规定:十个工作日调整一次”,不是每天一个价,所以是时间没到呢

还有网友说:那国际一连好几天都降了,终于,今天也是调价的日子,怎么不降价,反而还涨了,不受国际影响了吗?”

相信大家看了上一段也基本明白了,我国的调价机制规定10个工作日调一次,所以,到底每轮国内油价怎么调,参考的下图(表)。

油价今夜上涨 中石化解释原因:受国际油价制约

油价今夜上涨 中石化解释原因:受国际油价制约

在本轮调整周期(10工作日)内的均价变化量不是最高价,也不是最低价,因此大家才有前文说的那种错觉。

比如,此前也多次出现过调价日之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但当期国内成品油价格却下调的情况,例如,2021年12月17日是调价日,之前2个工作日国际油价连续上涨,但当期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30元、125元;2021年7月26日、3月31日以及2022年4月15日等调价日均出现过类似情况。

参考下图,可以较为清晰地看到国内油价一直是跟随国际油价变化的。

油价今夜上涨 中石化解释原因:受国际油价制约

来源:小熊油耗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十个工作日调一次”的机制,下次调价将会在5月30日24点(星期一)到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