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水痘最新资讯  > 正文

Google doodle纪念水痘疫苗先驱者高桥理明

2022-02-17 10:30 · 稿源: cnbeta

近60年前,一个患有水痘的3岁男孩激励他的父亲创造了一种疫苗来治疗这种高度传染性疾病。这个人就是高桥理明(Michiaki Takahashi)博士,他的疫苗现被用来保护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免受这种疾病的侵害。

为了强调高桥对健康和科学的贡献,Google周四在这位日本病毒学家94岁冥诞之际将其涂鸦献给他。这幅涂鸦描绘了高桥为分离这种病毒而进行的研究,这种病毒会引起瘙痒、水泡状的皮疹并扩散到整个身体。Teruyuki

高桥曾在日本研究麻疹和脊髓灰质炎病毒多年。1960年代中期,他的小儿子从一个玩伴那里感染了水痘,当时高桥正在德克萨斯州的贝勒医学院做研究工作。高桥在2011年为《金融时报》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回忆称,在儿子接触水痘的两周后,他的脸上出现了皮疹并迅速蔓延到全身。

“他的症状发展很快,而且很严重,”高桥说道,“他的体温急剧上升,开始出现呼吸困难。他的情况很糟糕,我和妻子所能做的就是日夜看着他。我们没有睡觉。他看起来病得很重,我记得我很担心他会发生什么。”

最后,高桥的儿子康复了,但高桥说道--“我当时意识到,我应该利用我的病毒知识来开发水痘疫苗。”

1928年出生于大阪的高桥于1965年回到日本开始了对病毒的紧张研究。经过五年在动物和人类细胞中使用该病毒的活体但被削弱的版本,他开发出了一种可以进行临床试验的早期版本的疫苗。针对会引发水痘病症的水痘病毒的Oka疫苗于1974年开发出来,1986年开始在日本和其他国家展开广泛的接种。

高桥后来担任了大阪大学微生物疾病研究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他于2013年去世,享年85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