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H100最新资讯  > 正文

英伟达新一代GH100 Hopper GPU芯片面积或达到创纪录的1000m㎡

2022-01-29 14:45 · 稿源: cnbeta

近日,英伟达被曝在代号为“Hopper”的新一代 GPU 的商标申请上遭到了 Dish Network 的反对,但这并不妨碍该公司旗舰芯片的迭代开发。@Kopite7Kimi 刚刚在一条推文中指出,传说中的 GH100 GPU,或具有不少于 1000 m㎡ 的占地面积。作为参考,绿厂当前在售的 Ampere GA100 GPU,尺寸也仅为 826 m㎡ 。

1.png

推特截图

若传闻属实,那 Hopper GH100 将成为英伟达史上最大的单 GPU 设计,且支持 HBM2e 高带宽缓存与其它先进的连接特性。

然而这还没完,考虑到 Hopper 将引入对多芯片模块化(MCM)方案的 GPU,我们大可期待在单个基板上融合的两颗 GH100 GPU —— 仅裸片面积就超过了 2000 m㎡ 。

2.jpg

商标申请争议

据悉,Hopper GPU 将采用台积电 5nm 工艺制造,两两结合就是总计 288 组 SM 单元。至于每组 SM 所包含的核心数量,目前暂不得而知。

如果按照每组 64 个 CUDA 单元来计算,那我们将看到 18432 个核心 —— 规格凶猛到“满血版”Ampere GA 100 GPU 的 2.25 倍。

此外英伟达可以让 Hopper GPU 用上更多的 FP64、FP16 和 Tensor 内核,这也是要与英特尔 Ponte Vecchio(预计规格为 1:1 FP64)拼刺刀的一个重要先决条件。

最终配置很可能在每颗 GPU 模块上启用 144 组 SM 单元中的 134 个(单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但若不使用 GPU Sparsity,该功能或很难达到与 AMD Instinct MI200 相同的 FP32 / FP64 性能水平。

3.png

有关 GH100 单双芯的讨论仍在持续

即便如此,英伟达仍可能藏了一款秘密武器,那就是让 Hopper GPU 基于 COPA 方案来实现。

该公司曾谈到两款基于下一代架构的 Domain-Specialized COPA-GPU,且分别面向高性能计算(HPC)和深度学习(DL)细分市场。

HPC 衍生版本通常会选用标准解决方案,包含 MCM GPU 设计与各自的 HBM / MC + HBM(IO)小芯片。

相比之下,DL 衍生版本则要有趣得多,比如在 GPU 模块互连的完全独立的裸片上拥有巨大的缓存。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