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知网最新资讯  > 正文

胜诉后文章被全部下架!起诉知网的教授说转载知识不应赚暴利

2021-12-19 13:54 · 稿源: 快科技

前不久,退休教授赵德馨与中国知网的侵权纠纷引发媒体关注,裁判文书网显示,老人对中国知网擅自收录他100多篇论文的官司全部胜诉,累计获赔70多万元。

但是,胜诉后,他的文章被全部下架,难以被大家下载。

央视新闻的报道中提到:在他看来,知识创作者、使用者及平台间的关系能否理顺,会影响到学术的创新与发展。

知识创作者应得到收益,转载平台也应得到合理利润,但不是暴利,使用者也需交一点使用费。知识使用者的费用应该降到最低水平,因为他们大多数是大学生和研究生、年轻的教师。现在是给知识创造者不付费,给知识使用者高价格。”

虽然赢得了官司,知网也在公开回应中向赵德馨致歉。

但面对这家国内体量最大的学术资源平台之一,文章被悉数下架,也意味着赵德馨的研究成果难以被受众下载使用,这并不是双赢的结果。

赵德馨教授在采访中提到:我从九十年代开始用电脑,我觉得变化太大了,革命性的变化,给我们提供了很大方便,加快了科研进程,加快了知识交流进程。我刚开始打官司我老伴都不同意,大家都不要钱,你这样何苦,因为我们文章都在上面,知网还替我们传播了,我们最初是高兴的,是感谢知网的。

他认为,知识创作者应该得到一点收益,转载的平台应该得点手续费和利润,合理的利润,不是暴利,使用者应该交一点知识的使用费。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