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饿了么最新资讯  > 正文

蚂蚁、饿了么、腾讯等8家机构免费开放28件无障碍专利

2021-11-09 14:25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11月9日消息,为帮助老年人、残障人士消除智能技术的使用障碍,推进信息无障碍技术的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快手、饿了么腾讯、哔哩哔哩、360等七家互联网企业,宣布成立“信息无障碍技术和知识产权开放工作组”。

所谓信息无障碍,是指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弥补身体机能和环境差异,让残障人士能平等、方便地使用信息。

随着智能手机、社交媒体成为社会的重要交流载体,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往往容易被忽略,成立工作组正是通过对公众和行业开放专利,推进技术交流,进而改善更多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使用智能技术的体验。

当天,工作组公布了28件涉及“适老、助残”的免费开放专利。作为发起成员之一,蚂蚁集团免费开放9件发明专利,涉及语音播报兼容性方法、老人账户互动式语音应答方法等。蚂蚁集团副总裁、首席知识产权官白建民表示,蚂蚁集团早在2013年组建无障碍工作组,探究并推进支付宝APP等产品的无障碍技术规范,希望借助这一知识产权信息共享与技术交流的平台,免费开放相关技术专利,进一步弥补数字鸿沟,让每一位用户都能享受科技便利。

饿了么免费开放了5件,其中针对视障人群的专利,只需触摸屏幕,通过读屏工具即可轻松在APP端点流畅下单;对于手部残障人群,可结合人脸和地理位置信息,免验证进行支付。此次饿了么还开放了针对听障骑手的专利,骑手接单软件内置电子沟通卡,配置多种话术模板,在取送餐时,通过展示沟通卡文字帮骑手“说出”需求,从而实现无障碍沟通。

据了解,早在2015年,饿了么就关注障碍用户群体的体验,此后成立了无障碍适配优化的“珍视明项目组”,目前已完成外卖、新零售商品的全链路流程改造,迭代16个版本,为老年人核心需求的买菜、超市、买药等模块均做了优化。

饿了么CTO范禹表示:让科技有温度、帮助弱势群体平等享受科技的便利,是阿里和饿了么持之以恒要肩负的社会责任,接下来,饿了么会在无障碍适配、适老化改造等民生工程领域,继续保持研发投入,持续优化产品功能和体验,同时结合实际经验探索新的思路,让科技普惠到更多的用户。

此次各家发起单位还共同签署了《信息无障碍技术与知识产权开放联合声明》,未来将分批次进行相关专利开放许可,维护迭代专利清单,同时定期举办信息无障碍技术和知识产交流会,吸纳更多成员加入,扩大专利开放规模。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