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营销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首例利用商户收款码套现案告破:手法前所未有

2021-10-17 10:28 · 稿源: 快科技

扫码支付或者收款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凡事往往有两面性,小小的收款码背后,居然也藏着一桩震惊大案,嫌疑人作案方式前所未有,活动范围遍布全国十几个省份。

据媒体报道,日前,全国首例利用商户收款码非法套现的408”特大非法经营案告破,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梳理涉案资金近百亿元。

按照时间轴,案件脉络如下:

2019年底,该团伙头目老鬼”发现,部分银行的商户收款码不仅支持信用卡付款,还没有交易手续费,便通过大量注册虚假商户,申请大批银行商户收款码,以虚假交易的方式,为他人套现,该团伙还在多个社交软件上进行大肆推广,迅速吸引了一批代理商和码商,码商负责全国注册商户申请收款码,代理商负责联系套现客户,按照交易金额收取千分之三不等的手续费。

2020年,央行扬州中心支行向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经侦大队移送一条涉嫌洗钱犯罪线索:江都人安某、扬州广陵人包某的银行账户异常活跃。上述二人为普通工薪阶层,却每月银行卡的交易金额都在百万元以上,与其收入水平明显不符,实际后来调查证实,安某、包某正是来自该团伙内部。

原来,二人通过申请多张信用卡,以各种名义办理多张工商执照,通过虚假商户进件批量申请银行商户收款码,利用部分银行商户码零手续费且额度大的特点,通过互相扫描二维码消费”的方式套现,非法套取银行信用卡积分和营销返现。

此外,二人与陈某,陈某与邓某、殷某的账户资金来源相互关联的均达千万元,且名下都有注册的住宿、车行等大额度免手续费的商户。

本周,央行发出《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银发【2021】259号文))》,对银行卡受理终端和个人收款码做出明确规定外,还针对商户收款码管理,从商户审核、严查一户多码”入网、付款端监测和收款端监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