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苹果最新资讯  > 正文

苹果A16处理器曝光:4nm工艺、CPU单核提升重回20%+

2021-09-16 20:42 · 稿源: 快科技

iPhone 13搭载的A15处理器,性能表现略显温和,在主频提升8%的情况下,GB5 CPU单核大概比A14快了9%、多核快了15%。GPU倒是没挤牙膏,5核满血版综合提升38%左右。

有半导体机构爆料称,由于苹果A系芯片团队最近两年高管、人才流失严重,所以A14、A15在CPU层面沿用了几乎一致的架构,换代核心推迟到了A16上实现。

据悉,A16处理器基于台积电4nm工艺,工艺层面晶体管的提升虽然有限,但CPU大核升级为Avalanche、小核(效率核心)升级为Blizzard,分别取代A14、A15上的Firestorm+Icestorm组合。

在A13以前,苹果每一代A系处理器的单核提升都在20%以上,从A16开始,有望重新回归类似的改良幅度。

按照机构测算,尽管A15处理器的晶体管总数比A14多出27%,但N5P(5nm增强版)下的晶体管密度(每平方毫米晶体管数量)却只提升了1%还不到(1.35亿对1.34亿)。

PS:前文提到的苹果大神流失,其中一位是Gerard Williams III,他操刀领导了从A7到A12X的研发,离职创业前是苹果首席芯片架构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