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英特尔最新资讯  > 正文

英特尔Alder Lake-P与Alder Lake-M移动处理器功耗标定曝光

2021-08-12 19:49 · 稿源: cnbeta

在适用于 Chromebook 的最新 Coreboot 补丁中,Coelacanth-dream 发现了与英特尔 Alder Lake-P 和 Alder Lake-M 系列移动处理器的功率标定有关的细节。该补丁列出了基于 ADLRVP 参考验证平台的英特尔 12 代移动 CPU 有关的功率限制,其中包括 10 核 15W、12 核 28W、以及 14 核 45W 等档位。

早些时候,WCCFTech 已经分享了 Alder Lake-S 台式机 CPU 的功率标定。现在,我们又预知了有望在 CES 2022 上亮相的 Alder Lake-P 和 Alder Lake-M 移动 CPU 的功耗细节。

如果爆料靠谱,那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P 和 Alder Lake-M 移动 CPU 的 PL1 功耗门限,将与 Tiger Lake-H 和 Tiger Lake-U 系列芯片保持一致。

其中 Alder Lake-M 的 P1 功率为 9W、PL2 为 30W、且 PL4 高达 68W 。Alder Lake-P 的 PL1 功率为 15W、PL2 为 55W、且 PL4 高达 123W 。

至于 P35 和 P45 的继任者,其 PL1 / PL2 / PL4 功耗也分别为 28 / 64 / 140W、以及 45 / 115 / 215W 。

需要指出的是,英特尔 Tiger Lake-H 芯片的 PL2 功耗门限可达到 135W,因此 Alder Lake-P 的 115W 标定还是有所降低的。

在标准的笔记本电脑平台上,PL2 和 PL4 功耗评级都基于最大睿频,且后者通常持续不到 10ms 。

Intel Alder Lake P 系列具有 U15 / U28 / H45 的划分,对应 15 / 28 / 35W 的热设计功耗(最大 TDP 为 45W)。

其中 U15 系列最多有 2 个大核 + 8 个小核,U28 系列是最高 4 个大核 + 8 个小核,P45 则是多达 6 个大核 + 8 个小核。此外它们都配备了具有 96 个执行单元(EU)/ 768 核的 GT2 核显。

按照英特尔的市场划分,U 系列将取代主流 / 高性能的 Tiger Lake 笔记本电脑,H 系列则是面向便携 / 发烧游戏本平台的 Tiger Lake-H35 / 45 系列的继任者。

最后聊聊 Alder Lake-M,其中包括了 M5 和 U9 两个系列,标称功率分别为 5W / 9W(最高可达 7W / 15W)。

其中 M5 系列拥有 1 个大核 + 4 个小核,辅以 64EU 的核显。U9 系列则是 2 大核 + 8 小核,辅以 96EU 的核显,演示文稿表明其主打平板 / 超薄本市场。

如果一切顺利,英特尔将于 10 月 27 日推出高端的 Alder Lake 台式处理器 + Z690 芯片组主板,且微软 Windows 11 操作系统也做好了为混合式新架构提供支持的准备。

此外英特尔 12 代高端处理器平台还将为主流消费级平台带来对 PCIe 5.0 和 DDR5 内存的支持。

至于面向移动平台的 Alder Lake-P 和 Alder Lake-M 系列,其有望于 2022 年 1 季度推出,同时获得对 DDR5 / DDR4 内存的支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