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理想最新资讯  > 正文

镁基新材料大放异彩 推动热电发电机技术热度

2021-08-02 19:46 · 稿源: cnbeta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毅力号探测器的着陆不仅是太空探索的又一次飞跃,也是为该飞船在火星上长达数年的任务提供动力的技术:将热量转化为电能的热电发电机。为了寻找热电技术的下一个飞跃,杜克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两种镁基材料(Mg3Sb2和Mg3Bi2)有了新的基本见解,这两种材料有可能大大超过传统的热电设计,而且更环保,制造成本更低。

与有关使用重元素的普遍科学智慧相反,研究人员表明,用较轻的镁原子取代钙和镱等较重元素的原子,实际上可带来镁基材料性能的三倍增长。

在他们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中,该团队使用了能源部(DOE)橡树岭(ORNL)和阿贡国家实验室的中子和X射线散射实验,以及国家能源研究科学计算中心(NERSC)的超级计算机模拟。原子尺度的调查揭示了这些材料在室温下将热能转化为电能的能力背后的起源和机制。这些发现为改进热电应用指明了可能的新途径,例如 "毅力号"探测器和无数其他设备和能源发电技术中的应用。

热电材料本质上是通过材料的冷热面之间的温度差产生电压。通过将热能转化为电能,或反过来,热电设备可用于制冷或从废热中发电。

传统的热电材料依赖于重元素,如铅、铋和碲--这些元素不是很环保,而且它们也不是很丰富,所以它们往往很昂贵。另一方面,镁更轻、更丰富,这使它成为运输和航天应用的理想材料。通常情况下,较轻的材料不太适合用于热电设计,因为它们的热导率太高,这意味着它们传递的热量太多,无法维持产生电压所需的温差。较重的材料通常更受欢迎,因为它们传导的热量较少,可以更有效地保存和转换热能。然而,这些镁材料尽管质量密度低,但其热电传导率却非常低,这些特性有可能为设计不依赖有毒元素的重型材料的新型热电器件打开大门。

该团队研究的镁材料属于一个更大的金属化合物类别,称为Zintls。Zintl化合物中的原子结构,或原子排列,使得在材料中实验和替换不同的元素相对容易--例如,用轻元素替换重元素以达到最佳性能和功能。

在化学研究中,探索新材料的可能性往往涉及用一种元素替代另一种元素,只是为了看看会发生什么。没有人想到镁是更好的化合物,事实上就是这样的,所以下一步是要找出原因。

材料中的原子不是静止的,或者说是不动的;它们的振动幅度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加。集体振动产生了一种波纹效应,称为声子,看起来像池塘表面的波浪。这些波是通过材料传递热量的,这就是为什么测量声子振动对于确定材料的导热性很重要。

中子是研究声子等量子现象的独特对象,因为中子没有电荷,可以与核子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可比作弹奏吉他弦,因为它们可以将能量转移到原子上以激发振动,并获得关于材料内部原子的隐藏信息。

该团队使用ORNL的辐照中子源(SNS)的宽角范围斩波器光谱仪,或ARCS,来测量声子振动。他们获得的数据使他们能够追踪到这些材料有利的低导热性,因为它们是一种特殊的镁键,通过使声子波相互干扰而破坏了它们在材料中的传播。ARCS可以检测到广泛的频率和波长,帮助测量材料中发现的声子波。

中子散射测量为研究小组提供了对镁质Zintl材料内部动力学的广泛调查,有助于指导和完善计算机模拟和随后的X射线实验。这些都被用来建立对材料导热性来源的完整理解。

在阿贡高级光子源(APS)进行的补充性X射线实验被用来放大晶体样品中的特定声子模式,这些样品太小,无法进行中子测量。中子和X射线测量结果与在NERSC进行的超级计算机模拟结果一致。

热电技术在像火星毅力号这样的应用中至关重要,这些应用需要更简单、更轻便和更可靠的设计,而不是传统上用于从热能发电的带有移动部件的笨重发动机。这些镁基材料是该领域的一大进步,可以提供明显更高的功率效率,并为更先进的热电应用提供很大的潜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全球最大!我国实现20MW功率风力发电机整体充磁

    快科技10月9日消息,据华中科技大学官网,华科大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工程技术团队成功实现20MW全球最大单机功率风力发电机转子的整体充磁,成为全球唯一能对兆瓦级永磁风力发电机全系列机型整体充退磁的技术团队。针对过去先充磁后组装”的制造技术,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李亮教授团队提出大型永磁电机无磁装配-整体充磁”方法,并在多家单位成功应用。据悉,该方法在提升永磁电机电气和机械性能的同时,还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安全性,降低了生产成本。此外,根据介绍,在实现快速充磁的同时,整体充退磁技术还具备低能耗快速退

  • 新材料加持iPhone 16:电路板更薄 有望用上大电池

    苹果手机的续航问题,一直都是用户和友商调侃对象。但是手机的内部空间是固定的,想要用上大电池在其它方面就肯定要有舍弃。最近该博主表示,iPhone16/Plus使用的A17芯片将采用与iPhone15Pro的A17Pro不同的制程工艺,从降低生产成本。

  • 叶片123米长!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并网发电

    三峡集团日前发文称,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场福建平潭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发电。福建平潭海上风电场离岸约35公里,水深40米左右。这台16兆瓦风机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投产的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风电机组,由我国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年均可生产绿电”超过6600万千瓦时。

  • 寒武纪提升产品在AIGC及大语言模型领域的性能并推动技术合作

    目前,人工智能芯片技术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技术迭代速度加快,技术发展路径尚在探索中,尚未形成具有绝 对优势的架构和系统生态。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人工智能芯片产品,该领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寒武纪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设计领域,积累了较强的技术和研发优势,已获得一批核心技术与关键专利,技术创新能力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并较早实�

  • 诺基亚将在中东和非洲新开放创新实验室,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

    诺基亚宣布将在迪拜设立一个开放创新实验室,旨在推动中东非地区的技术创新,并加速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在网络自动化和优化领域的应用。这一举措还将增强诺基亚与戴尔技术和惠普企业等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在中东非地区的合作关系。”诺基亚的新开放创新实验室将成为中东和非洲地区加速技术创新的关键驱动力,推动网络自动化和优化,以满足未来通信需求的挑战。

  • 体制内写材料效率翻倍的几个工具推荐

    在体制内或者国央企,无论哪个岗位都免不了和写材料打交道。写项目汇报、演讲发言和工作总结都需要注重用词需要考虑文章结构还有形式,写起来要耗好几天。担心敏感内容泄露的小伙伴也可以只用boardmix的模板能力,无论是述职报告、活动方案、合同还是周报月报工作计划都有对应的模板可以直接套用有思维导图可以有效把繁杂琐碎的内容梳理成简洁分明的框架,有效提

  • 顾客肯德炸鸡中吃出蛆虫 网友:这下有阴影了

    肯德基炸鸡被曝出现蛆虫事件,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这一事件突显了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同时也引发了对食品供应链和门店卫生管理的质疑。它还强调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没有容忍的余地,希望这一事件能引起所有快餐企业的关注,提高食品安全标准,确保消费者获得更安全和更健康的食品。

  • 太萌!海南一高速服务区启用移动充电机器人:一键召唤到车位

    如果能解决高速服务区充电难问题,将大大促进纯电汽车的销量。今年国庆假期,海南首个移动充电机器人入驻海南交投冯家湾零碳服务区,有效缓解了服务区节假日高峰期充电难、排队时间长等行业痛点问题。网友建议这种移动充电机器人全国推广,节假日集中设置在高速服务区,平时设置在商场、景区、酒店等地,大大提升汽车充电体验。

  • 专家:本次黄金周将是史上热度最高 火车票已售1.46亿张

    下周五我们就要迎来长达8天的中秋、国庆假期了。这次的长假配合上舒适的天气,让很多人都规划了假期出行计划,黄金周变成了超级黄金周”。值得注意的是,在如此火热的旅游市场下,很多年轻人是反向旅游,因为太热门的地方就不想去挤了,找一个自己心仪的小众的旅游目的地,让自己安安静静的放松一下。

  • 全球陆上单体最大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吊装完成:一年发电180亿度

    国家电投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首批120万千瓦风机吊装全部完成。风机叶轮与主机在107米高空精准对接,标志该项目216台风机吊装全部完成。该项目充分利用建设地区有利地形条件和丰富风能资源优势,打造新能源”示范、先进技术示范、智慧智能示范、工程建设示范、生态改善示范、社会效益示范六个示范”,示范带动中国风电行业主力机型从2.0时代向4.0、5.0、6.0时代更新迭代。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