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英特尔最新资讯  > 正文

英特尔预告Meteor Lake处理器:功耗5-125W 192 EU核显

2021-07-27 14:17 · 稿源: cnbeta

在 IDM 2.0 Accelerated 主题演讲期间,英特尔展示了全新的工艺和封装路线图,并且预告了下一代 Meteor Lake 处理器。按照计划,这家芯片巨头将于 2021 年 4 季度推出第 12 代 Alder Lake 处理器,且很可能定在 10 月 27 日那天。但是 125W 的 Meteor Lake SKU,也有望集成多达 192 EU 的核显。

首先,英特尔介绍了“Intel 7”和“Intel 4”这两个新制程节点。前者包括消费级的 Alder Lake、以及面向数据中心的 Sapphire Rapids 芯片(此前为 Intel 10 增强型 SuperFin 工艺)。

其次,该公司证实了许多泄露的传闻,比如 Alder Lake 将混用高性能的 Golden Cove + 节能的 Gracemont 内核设计,最高可选 8+8 的组合。

至于 12 代 Alder Lake 处理器的发布日期,英特尔暗示为 10 月 27 日,但这与我们之前听闻的“万圣节前后”爆料并不一致。

WCCFTech 指出,下一场“Intel ON”系列活动,将于 2021 年 10 月 27 - 28 日在旧金山举办。

接着聊聊 Sapphire Rapids-SP 志强处理器,它由四个“计算块”(Compute Tiles)组成。早前泄露的芯片图像表明,它最多有 56 核 / 112 线程。

然后代号为 Meteor Lake 和 Granite Rapids 的客户端 / 数据中心产品线,将采用“Intel 4”工艺进行制造,这也是英特尔首次详细介绍 Meteor Lake 芯片组。

据说该 SoC 具有三个独立的小芯片,且彼此通过 Forveros 技术连接到一起。预计英特尔会在下一代核心架构的基础上,将 I/O 组件放到 SoC-LP 上方。

核显组件也做到了相对独立,移动版最多拥有 192 执行单元(EU)、而台式机最高位 96 EU 。功耗方面,Meteor Lake 系列涵盖了 5 ~ 125W,而 bump pitch 的间距为 36 微米。

WCCFTech 补充道,他们已从英特尔那里获得了一些细节,比如 Meteor Lake 系列台式 / 移动 CPU 将基于“Redwood Cove”新核心架构与 7nm EUV 工艺。

据说作为一个从头开始设计的新节点,Redwood Cove 将能够在不同的晶圆厂,以不同的工艺来制造。甚至有资料指出,台积电也将成为它的备份、或部分供应商。

此外英特尔有望在 Meteor Lake 上告别环形总线互连架构,另有传言称或采用完全的 3D 堆叠设计,且能够利用来自外部晶圆厂的 I/O 芯片(比如台积电)。

需要指出的是,英特尔将正式在 CPU 上采用 Foveros 封装技术,来互连芯片上的各种裸片(XPU),这点也与第 14 代芯片上的 Compute Tiles 计算核心概念一致。

最火,预计 Meteor Lake 台式机处理器产品线将保留对 LGA 1700 插槽的支持(与 Alder Lake / Raptor Lake 一样),预计还有 PCIe 5.0 和 DDR5 内存。

其中主流 / 入门级 SKU 将保留对 DDR4 内存的支持,而高端产品线将主推 DDR5 内存。

有趣的是,英特尔还在网站上列出了面向移动平台的 Meteor Lake P 和 Meteor Lake M 处理器产品线。

至于下一代 Granite Rapids 数据中心至强 CPU,它似乎还具有基于 Forveros 和 EMIB 封装的多个芯片(比如 HBM / Rambo Cahce 缓存)。

每个“计算块”似乎由 60 个内核组成,总计就是 120 个核心。不过为了在“Intel 4”新工艺节点上获得更高的良品率,其中一些瑕疵核心应该也允许被屏蔽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