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空间站机械臂有多牛?承载25吨 可单手抓飞船

2021-06-20 14:11 · 稿源: 快科技

6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天和”核心舱由生活控制舱、资源舱、节点舱三个部分构成,在太空为宇航员和科学家提供居住和科研环境。

引人瞩目的是,天和”核心舱外的一对大型机械臂,为我国首个具有七个自由度的机械臂,从而在太空可以实现类似人类手臂的运动能力。

七个自由度意味着什么?21所专家说,这是对人类手臂的最真实还原,是我国目前智能程度最高、难度最大、系统最复杂的空间智能制造系统,最大承载能力25吨。

视频

核心舱机械臂通过末端执行器与目标适配器之间的对接与分离,类似于木工常用的榫卯结构,可实现舱体爬行功能,以一种类似蠕虫的运动方式移动到空间站的许多部分,进而在更大范围触达空间站各舱体外表面。

机械臂具备舱体爬行功能,并实现舱外状态监视。当机械臂转位实验舱时,可开展空间站建造任务。

此外,机械臂可捕获来访悬停飞行器、转移货运飞船载荷、进行空间站舱表状态检查、辅助航天员出舱活动,并可与实验舱实现机械臂级联组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