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赵明最新资讯  > 正文

更快更薄更耐用 荣耀50 Pro的100W冲充到底有何不同

2021-06-19 21:08 · 稿源: 快科技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如果评选一个中国厂商引领全球潮流的先进技术,快充绝对会入选在售价上万的iPhone 12 Pro Max还在用20W快充”的时候,国产手机的快充功率已经提升到60W甚至更高,而荣耀50系列这次更进一步实现了66W乃至100W的超级快充。

荣耀正式进入百瓦快充时代,25分钟疾速满血”

在荣耀50系列手机发布之前,荣耀推出的荣耀V40、荣耀Play5T等手机已经做到了66W快充,这次荣耀50系列中,荣耀50 SE和荣耀50也标配了66W快充,20分钟可以充入70%电量、45分钟充满。

而更高端的荣耀50 Pro则在快充速率上更进一步,为用户带来了100W超级快充,这也是荣耀手机首次进入百瓦时代。

它的充电速度有多快?据荣耀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荣耀50 Pro只需要20分钟就可以充90%电量,25分钟就能充满,煲剧、打游戏没电了,喝被咖啡的功夫就能满血归来,无怪乎用过快充的荣耀粉丝再也回不去了。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华为系第一款百瓦级快充手机,不仅冲得快充,而且也相比其他家快充方案整体更加纤薄、耐用,可以算得上是当前大规模商用中最好的快充方案,

(荣耀50 Pro快充实测)

单电芯还是双电芯?荣耀50 Pro:既要快,还要轻薄耐用

荣耀50 Pro是市面上少数几款能够达到百瓦快充功率的手机,而且跟其他快充手机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荣耀这次选择的技术路线是单电芯双回路技术,而没有选择友商使用较多的双电芯快充技术。

说到这一点,我们有必要先科普一点手机快充的基本知识学过中学物理的就知道,功率=电压x电流,想提高手机快充功率,要么是提高电压,要么是提高电流,两个同时提高当然是最好了。

但是现实中手机所用的锂电池受限于材料和技术,电流、电压都不能无限提高,电压通常在4.5V以内,电池容量普遍在4000mAh左右,按照通常1.5C充电倍率来算,快充功率一般就是4.5Vx1.5Cx4000mAh=27W,这就是前几年手机快充功率的上限了。

这两年手机快充技术发展很快,特别是电荷泵技术的问世,让手机的快充功率又上了一个台阶,从20W-30W左右提升到了40W-60W。

再往后呢? 这就是荣耀与其他厂商的不同了,不少手机厂商选择了双电芯快充,原因也很简单粗暴,那就是用两块电池串联来承担更高的电压,每块电池承受的电压还在4.5V安全电压之内,但充电速度可以再次翻倍,轻松实现100W及以上的快充速度。

但是双芯技术就意味着要两块电池,它带来的问题也不少,首先是在手机狭窄的内部空间中塞入两块电池,不可避免地会占更多空间,意味着手机厚度不好控制,很多双芯快充手机厚度都达到了9mm甚至10mm,重量超过200多克,不够轻薄。

同样地,双芯快充也会导致充电器的结构复杂,发热大,体积庞大,不够便携,而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有些厂商用上了氮化镓技术,但这也会增加成本,最终还是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此外,双电芯快充还需要降压电路,也会带来能量损耗,降低了续航,同时两块电池还要做到同步管理,否则也会损伤电池。

相比之下,荣耀50系列这次依然使用了单电芯技术,电池能力密度大,电池寿命长,而且保持了轻薄,荣耀50厚度7.78mm,重量175克,荣耀50 Pro手机厚度8.05mm,重量187克,而100W快充头也只比普通充电头略大一些。

不只是快,荣耀50单电芯双回路快充详解

出于轻薄、续航等方面的考虑,荣耀50系列选择了单电芯电池技术,但要在单电芯上做到最高100W超快功率,这也并不简单,荣耀使用了很多行业领先技术才最终达成目标。

普通的单电芯采用一正一负两个极耳,形成一个充放电回路,因此充电速率有限。荣耀发布的单电芯双回路技术,在一颗电芯上放下两正一负,三个极耳,相当于在一颗电芯中实现双路充电”,从而在荣耀50 SE以及荣耀50上实现66W的快充效果。

同时荣耀50 Pro在单电芯双回路的基础上,升级了最新的内部多极耳工艺,让每条充电回路存在多条电流通道,提升电芯充电能力。

同时利用保护板和电芯的分流技术,大幅降低了电池等效阻抗。因此充电效率更高,损耗更小。

此外,荣耀50系列还更先进的电荷泵技术,相比业界在用的2:1电荷泵技术,荣耀50 Pro首发采用了最新一代的4:1电荷泵技术,效率翻倍,同时循环能力更高。

在多项硬核技术的支持下,荣耀50 Pro才做到了100W快充,实现了25分钟充满的超快速度。

与快充形影不离的还有电池安全问题,特别是在100W快充上,荣耀也设计了多种安全机制,支持三重身份识别,从充电器到电池再到线缆都要确保充电安全可靠,识别到了第三方不合格配件,会自动降低功率以保护手机安全。

官方表态:手机快充应寻求平衡之道 用户综合体验才是根本

从荣耀V40,再到现在的荣耀50系列,荣耀的电池快充技术从66W一路提升到了100W,选择的技术方向都是单电芯双回路,与其他厂商颇为不同,这倒不是荣耀追求特立独行。

对于这一点,荣耀CEO赵明在专访中做了解释,快充的技术还是要匹配消费者体验的需求,需要兼顾。当充电的速度越高的时候,就会损失一部分电池的容量,我们需要寻找快充和电池容量、安全性之间的平衡,甚至是手机的厚度,这都是未来综合的体验。

赵明还表示,产品发展永远都不会是绝对在某一个方向去突飞猛进,而不顾其他,这种不顾平衡的设计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未来大家会看到很多奇葩的各种理念和设计,其实都是全面的强调某种功能。

不过这也不代表荣耀未来的电池快充技术不会变,相反荣耀在各种电池快充技术上都有布局,双电芯快充技术同样也有大量专利,未来的产品上做到100W以上的超级快充也是可以期待的,也许下半年的新旗舰就会有惊喜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