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微软最新资讯  > 正文

微软走偏了?“盖茨之后人”集CEO董事长大权于一身引担忧

2021-06-18 10:12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8日消息,微软公司周三宣布合并CEO和董事长职责,由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一肩挑。这个消息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因为这和近期的企业治理趋势背道而驰。

这是继2000年比尔盖茨辞任CEO后,微软20年来第一次由同一人兼任CEO和董事长,纳德拉成为当前微软绝对的一号人物。

微软称,纳德拉将接替约翰·汤普森(John W. Thompson)兼任公司董事长,汤普森则重新担任首席独立董事。2012年至2014年,汤普森一直担任微软首席独立董事。微软上一次把CEO和董事长职位交给一个人还要追溯到2000年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

不过,微软董事会如今已经没有创始人比尔盖茨一席之地,去年3月他主动退出,期间他正被微软董事会调查与女员工的不正当关系(盖茨方承认出轨但强调和平分手),时任CEO和董事会成员纳德拉确认知晓此事,并重建了微软的办公室文化。

逆势而为

近年来,在企业治理专家、股东的推动下,更多美国公司将CEO和董事长职位分开。某些情况下,监管部门也在施压企业拆分这两个职位。

股东代理咨询公司机构股东服务公司(ISS)旗下部门ISS ESG编制的数据显示,现在大约有59%的标准普尔500成分股公司已经把CEO和董事长职位分离,高于2020年的55%、2011年的37%。

微软发言人周三称,自2020年底以来,纳德拉和汤普森一直在讨论合并这两个职位的可能性,这一调整和微软联合创始人盖茨在去年退出董事会无关。盖茨在去年宣布,他将卸任微软董事,距离他连任微软董事刚刚过去三个月。

59%的标普500公司将CEO和董事长分离

“微软及其董事会拥有一个建立强大企业治理和股东保护的长期承诺,”微软发言人周四称,“在微软董事会的11名成员中,10名是独立董事,还有一位经验丰富的首席独立董事,董事会依旧能够为公司提供有效的监督和战略方向。”

微软称,纳德拉将负责制定董事会议程,利用他作为CEO的学识识别关键风险。汤普森则为董事会议程提供建议,召集独立董事开会,为行政会议设定议程,负责对CEO的绩效评估。

CEO已满足不了纳德拉?

“这是一步坏棋,”美国特拉华大学企业治理教授查尔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称,“被董事会、CEO监督的人不应该领导监督他们的董事会。”

埃尔森称,微软此举会加强管理层对董事会的控制,因为董事长控制了会议的议程和走向。他指出,一旦CEO和董事长的职位被合并,那么企业就很难剥夺CEO的董事会职位。

企业治理咨询公司ValueEdge Advisors副董事长内尔·米诺(Nell Minow)认为,合并CEO和董事长职位的调整是引发担忧的源头。

“当CEO认为他的CEO头衔已不足够时,这往往是在释放危险信号。”她表示。

米诺指出,如果董事会拥有一位能够设定议程的强势首席独立董事时,合并CEO和董事长职位的意义可能没那么大。尽管如此,企业也应该解释明白为何合并这两个职位是必要的,董事会该如何提供独立监督。对于董事会来说,他们如何处理CEO的薪酬,是否牵头处理环保、社会以及治理问题,这些将能够看出董事会的监督力度是否足够。

“让我担心的不是这些头衔,而是董事会如何解释(这一调整)?”她表示。(作者/箫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