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md最新资讯  > 正文

芯片大神Jim Keller:我不算是AMD Zen架构之父

2021-06-18 09:22 · 稿源: 快科技

日前,被众多硬件爱好者封为芯片大神的Jim Keller与Ian Cutress做了一次深度访谈,就非常多CPU相关话题进行了畅聊。

按惯例还是先回顾下Jim Keller的履历,1998年到1999年在AMD操刀了支撑速龙的K7/K8架构,2008年到2012年在苹果牵头研发了A4、A5处理器、2012年到2015年在AMD主持K12 ARM项目、Zen架构项目,2016年到2018年在特斯拉研发FSD自动驾驶芯片。目前,Jim Keller在创业公司Tenstorrent担任总裁和CTO,做基于RISC-V架构的AI高性能芯片。

先说说可能不少人关注的Keller与Zen之前的联系。

记者问道很多人说你是Zen架构之父,Keller表示他充其量是个叔叔”,他强调,Zen架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并不是某个人的功劳。

比如SoC团队在美国奥斯汀和印度,浮点缓存部门在科罗拉多设计,核心执行前端在奥斯汀完成,ARM前端在桑尼维尔完成,每个团队都有独当一面的领袖,比如Suzanne Plummer、Steve Hale、Mike Clark(现Zen架构首席设计师)等。

那么Keller到底在Zen架构研发上做了哪些工作?

我们知道Keller当时的头衔是副总裁,他表示几乎没有去做逻辑设计这样的底层代码工作,而是花了很多精力在方法论构建、IP重构和组织架构调整上。Zen架构项目刚启动时,团队只有500人,Keller离开时已经有2400人的规模。

不过,Keller强调Zen是一个干净、全新的设计,当然,为了节省时间,推土机、Jaguar上的一些优秀代码也沿用过来。他参与制定了5年的路线规划,以便架构能够持续保持生命力。Keller指出,离开AMD也5年了,如今的Zen可能已与当时的设想有了很大不同,比如20%~80%的代码都已不同,这很正常,而且是正确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AMD发布Zen3 架构锐龙7035H系列新品:第一次失去GPU核显

    AMD的锐龙7035H系列处理器近日低调增加了几款新品,最大特点是首次屏蔽了GPU核显,不再是APU。锐龙7035H系列代号RembrandtRefresh,其实就是锐龙6000H系列的升级版,架构还是上一代的Zen3,此前已有锐龙77735H/HS、锐龙57535H/HS四款型号新增加的也是四款,分别是锐龙77435H/HS、锐龙57235H/HS,相比已有型号直白地说就是降级阉割版。失去核显之后,这些处理器就只能用在高性能的笔记本中,必须搭配独立显卡。

  • 鸿蒙之父王成录:开源鸿蒙是我国基础软件领域唯一一次架构创新

    快科技4月20日消息,据深开鸿”公众号介绍,近日深开鸿CEO王成录做客深圳卫视,在节目中提到了国产系统和开源鸿蒙的多方面问题。王成录表示:我觉得做一个操作系统,如果跟现在的操作系统是一样的,就没有未来,不可能发展起来。他强调,开源鸿蒙操作系统是我们国家在基础软件领域里面唯一一次在架构上是创新的,它不是简单的国产替代,它是面向未来万物互联的。王成录称,在开源鸿蒙出现之前,所有操作系统都有一个局限,就是其DNA都是面向单设备的,比如手机一类,桌面电脑一类,平板一类。开源鸿蒙操作系统的第一个特点,就是跟以前所?

  • 联想:AMD MI300加速卡卖爆了!

    NVIDIAAIGPU加速卡虽然无论性能还是市场都遥遥领先,AMD也不甘示弱,硬是杀出了一条生路,得到了大量客户的青睐。联想北美总裁RyanMcCurd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AMDMI300系列加速卡的需求是迄今为止最高的,联想正在进行测试和负载验证,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此前有调查显示,大约50%的受访者表示对AMDMI300X充满信心,原因是相比NVIDIAH100系列不但性价比更高供货充足,不会因为缺货加价。

  • 这家服饰品牌算是把私域店播玩明白了!

    从运营部门走出来,到私域成为一把手工程,珍摩的私域创出了独特“1N”私域店播模型,这是将线上直播与线下实体店结合的新型销售模式。基于这一模型,总部和门店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相互补充,形成协同效应。如果没有维护,那么如果顾客转到另一家店并受到更好的维护,他们可能会通过线上改变归属,那么后续的业绩就不属于原导购了。

  • 苹果、AMD、美光等美国科技公司CEO扎堆来:不能离开中国、加大投资

    快科技3月25日消息,据国内媒体报道称,上个周末,一些美国科技公司的CEO选择来到中国,其中包括苹果、AMD等。报道指出,访华的美国科技公司CEO包括苹果的蒂姆库克、AMD的苏姿丰、美光科技的桑杰梅赫罗特拉等。美光CEO表示,公司将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扩大在华投资,满足中国客户需求,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做出贡献。AMD的苏姿丰表示,中国是公司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加大对华投入,与本地合作伙伴合作,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苹果CEO库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专家指出,这反映了美国高科技产业对中国市场和供应链的重

  • Gorq推出iOS应用 支持Llama3、Gemma等

    Gorq的iOS应用已经推出,旨在为用户提供快速高效的输出服务,该应用支持的模型有Llama38B、70B、Llama270B、Mixtral8X7B、Gemma7B。安装地址:https://testflight.apple.com/join/Y9X0wGsiGorq的处理速度在App端的体验会更直观,LLM响应对话内容推理时间在1s内,再加上语音合成时间,实时对话就更流畅了。为了让用户更加方便地安装和使用,开发者提供了TestFlight链接。

  • AIPC概念落地?戴尔携手AMD推出全战力轻薄本——灵越14 灵龙

    AMD在AIPC创新峰会为消费者们带来了全新的AMDRyzenAI——AMD锐龙8040系列处理器。该处理器拥有“Zen4”、AMDRDNA3和AMDXDNA架构,提供高达16TOPS的NPU算力和高达39TOPS的整体算力,带来专用的AI性能、强大的隐私和安全功能、高能效以及低成本的AI应用。选购机型实际表现可能因搭载不同处理器、配置不同等客观情况与测试数据存在差异。

  • 首个基于SSM-Transformer混合架构,开源商业大模型Jamba

    3月29日,知名AI研究实验室AI21在官网开源了,首个基于SSM-Transformer混合架构的商业大模型——Jamba。ChatGPT、StableDifusion、Lyria等产品使用的皆是Transformer架构,虽然在捕捉序列内长距离依赖关系、泛化能力、特征提取等方面非常优秀,但在处理长序列、训练大参数模型时存在AI算力消耗大、过拟合、内存占用大等缺点。耐克、Zoom、沃尔玛、三星、阿迪达斯、airbnb等知名企业在使�

  • 阿里云推出针对Llama 3系列模型限时免费训练、部署、推理服务

    Meta公司发布了全新的Llama3系列阿里云魔搭社区迅速响应,将这一系列的四款模型全部上架。阿里云百炼大模型服务平台更是宣布,将提供针对Llama3系列的限时免费训练、部署和推理服务,旨在帮助企业和开发者利用这一强大工具,快速构建属于自己的专属大模型。企业和开发者只需在阿里云百炼模型广场进行申请,一旦通过,便能迅速体验Llama3的卓越性能,并与其他模型进行直观的比较。

  • 最强大模型Llama 3正式发布 已达GPT4级别

    Meta公司宣布了一项重大技术进展,发布了其最新的开源模型——Llama3。这一模型包含两种参数规模:8B和70B,预计将于今年7月正式面世。MetaAI还整合了搜索功能,可以直接访问网络上的实时信息,无需切换应用。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