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阿里最新资讯  > 正文

出货超20亿颗!阿里平头哥玄铁CPU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2021-06-15 20:38 · 稿源: 快科技

6月15日消息,今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揭晓,其中阿里巴巴平头哥玄铁系列嵌入式CPU成果获浙江省发明一等奖。

玄铁系列嵌入式CPU,实现了指令集、处理器架构及配套工具链的创新突破,量产超20亿颗。

据了解,平头哥从最基础的指令集切入,突破了变长指令编码、对称编码、锚地址立即数等关键技术,完成了玄铁系列嵌入式CPU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化研制,其性能达到国际同类领先产品水平,在高能效技术上形成了优势。

目前,玄铁嵌入式CPU已经在国产芯片中得到广泛应用,包括全志科技、紫光展锐、纳思达、杭州国芯、珠海炬芯、中兴微、智芯微、卓胜微电子、中科蓝讯等200余家企业都在基于玄铁系列处理器设计芯片。

5月18日,平头哥发布旗下玄铁系列新款处理器玄铁907,该处理器对开源RISC-V架构进行优化设计,兼顾高性能及低功耗特点,可应用于MPU(微处理器)、智能语音、导航定位、存储控制等领域。

据悉,玄铁907对开源RISC-V架构进行了扩展增强,采用5级流水线设计,最高工作频率超过1GHz,单位性能可达3.8 Coremark/MHz。

该处理器还首次实现了RISC-V最新的DSP指令标准,拥有出色的计算能效,适用于存储、工业控制等对计算性能要求较高的实时计算场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