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无人配送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首批无人配送道路测试资质发放 美团等企业无人车“获证上岗”

2021-05-26 13:48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5月25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无人配送车管理政策,颁布《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版。会上,美团、京东、新石器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无人配送车车身编码企业,并准许在示范区公开道路行驶测试,率先实现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

首批无人配送测试资质发放 政策标杆效应明显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为无人配送企业发放全国首批无人配送道路测试资质,是继乘用车获取路测资质后第二批政策先行区的资质。美团等企业作为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V伙伴”计划首批成员单位,顺利通过企业测试及资质申请相关资质审批,获得全国首批无人配送道路测试资质。

政策先行区为企业发放无人配送道路测试资质对推动无人配送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无人配送车合规发展新模式的创立,将推动一批城市学习政策先行区超前的管理经验。

美团无人配送战略发展负责人郎丹在现场提到:“发放无人配送道路测试资质对企业推进无人配送行业规模化量产有重要价值。一方面增强了企业在无人配送业务发展上的信心,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无人车上路测试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的联动,以安全第一为原则,提升无人配送车的上路运营规范。”

充分利用场景优势 国内无人配送企业或赶超海外先行者

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的不断发展,国外企业早早在无人配送领域展开布局。从Google无人车团队裂变出的创业公司Nuro,是第一家在美国车辆管理局(DMV)许可下在加州公开道路上测试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的公司。2020年2月,Nuro在美国正式获得NHTSA豁免,被批准未来2年部署5000台低速无人配送车。

国内的无人配送虽起步比国外稍晚,但有更为明显的场景优势。以美团为代表的自带配送场景的公司入局,更为国内无人配送产业的商业化落地增添了助力。此前,美团公布了最新款无人配送车魔袋20。魔袋20具有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有更智能、更安全、更稳定,续航长的特点,与骑手协同承担外卖等即时配送工作。据了解,美团无人配送车能适应全天24小时运营需求,城市道路续驶里程达到120km。截至目前,美团无人车配送服务已覆盖北京20多个小区,累计配送3.5万订单,自动驾驶里程近30万公里。

当前,无人配送领域政策的不断完善正为中国无人配送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此次美团等三家企业获全国首批无人配送道路测试资质,既是政府层面对无人配送事业的认可,也为城市无人配送的落地运营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支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