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落 > 关键词  > 蚂蚁庄园最新资讯  > 正文

古人用黄口小儿讥讽别人年幼无知黄口指的是什么 5.11蚂蚁庄园答案

2021-05-11 08:47 · 稿源:站长之家

2021年5月11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成语意思的,问题是“古人用黄口小儿讥讽别人年幼无知,黄口原意指的是什么?”这个黄口很多朋友还不清楚是什么意思,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蚂蚁庄园最新答案。

古人用黄口小儿讥讽别人年幼无知黄口指的是什么 5.11蚂蚁庄园最新答案

今天问题:古人用“黄口小儿”讥讽别人年幼无知,“黄口”原意指的是什么?

A、幼鸟

B、黄色的牙齿

正确答案:幼鸟

黄口,典故名,典出《淮南子》卷十三《氾论训》。本指雏鸟的嘴,借指儿童;古代户役制度称小孩为黄,隋代以不满三岁的幼儿为黄,唐代以刚生的婴儿为黄。后来,十岁以下儿童皆泛称为“黄口”。发展语义为无知的年轻人,用以讥讽他人年幼无知。亦作“黄颔小儿”、“黄口小儿”、“黄口小雀”。

典故:

《孔子家语·六本》云:“孔子见罗崔者,所得皆黄口小雀。夫子问之曰:‘大雀独不得,何也?’罗曰:‘大雀善惊而难得,黄口贪食而易得。’”

唐·许碏《题南岳招仙观壁上》诗云:“黄口小儿初学行,唯知日月东西生。”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八十三回:“先主曰:‘朕用兵老矣,岂反不如一黄口孺子耶!’”

鲁迅《华盖集续编·古书与白话》有:其中自然有古典,为“黄口小儿”所不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