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喜马拉雅最新资讯  > 正文

气候研究表明由于全球变暖亚洲山区洪水可能增加两倍

2021-05-07 07:37 · 稿源: cnbeta

一个由瑞士和国际气候科学家组成的团队表明,喜马拉雅地区和青藏高原的冰川湖爆发洪水的风险在未来几十年内可能增加两倍。

地球的 "第三极",即亚洲的高山山脉,承载着极地以外最大数量的冰川。一个中瑞研究小组揭示了地球冰冷的第三极,由于持续的气候变化,可能会出现洪水风险的急剧增加。由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的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小组,专注于在快速退缩的冰川前形成的新湖泊所带来的威胁,证明社区及其基础设施所面临相关洪水风险几乎可能增加两倍。

重要的新的风险热点将出现在包括喜马拉雅和帕米尔等政治敏感跨界地区,未来三十年洪水风险显著增加。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上的研究结果强调了迫切需要前瞻性的、合作性的、长期的方法来减轻该地区的未来影响。

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山、青藏高原和周边山脉被广泛称为地球第三极。由于全球变暖,该地区大部分地区的冰川广泛和加速融化,与新的冰川湖的迅速扩大和形成有关。当水从这些湖泊中因溃堤或倾覆而突然释放出来时,冰川湖爆发的洪水可以破坏下游数百公里的生命和生计,并跨越国际边界,造成跨界风险。尽管这些极端事件对整个第三极的山区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但对于未来相关风险在哪里以及何时演变,却一直缺乏了解。

瑞士和中国的气候学家利用卫星图像和地形模型来确定目前位于第三极的7000个冰川湖的相关风险。这种方法使科学家能够准确地将96%的已知在过去产生过洪水的冰川湖划分为高风险或非常高风险。科学家将目前的研究结果与过去的冰川湖洪水目录进行了比较,一旦确认当前的危险湖泊,科学家就可以将这些方法应用于未来的情况。"

总的来说,该研究显示,目前每六个冰川湖中就有一个对下游社区构成高度至极高的风险,最明显的是在中国、印度、尼泊尔和不丹的喜马拉雅东部和中部地区。研究考虑了冰川退缩、湖泊形成和相关的洪水风险在三种不同二氧化碳排放的情况。在最高排放情景下,研究显示,第三极的大部分地区可能在21世纪末已经接近风险高峰状态,甚至在某些地区在本世纪中期。

除了13000多个湖泊的扩张导致更大的潜在洪水量之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湖泊将越来越靠近陡峭的不稳定山坡,这些山坡可能会撞向湖泊并引发小型海啸。如果全球变暖按照目前的路径继续下去,被归类为高风险或非常高风险的湖泊数量将从1203个增加到2963个,新的风险热点将出现在西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并且进入中亚地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