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落 > 关键词  > 蚂蚁庄园最新资讯  > 正文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阑珊是指灯火 4.20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1-04-20 08:42 · 稿源:站长之家

2021年4月20日,今天是周二,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诗句的,问题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阑珊是指灯火什么?”这个问题其实还是比较难理解的,很多人都听说过这句诗句,但是其中的阑珊一些朋友还不明白意思,下面就来为大家分享一下。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阑珊是指灯火 4.20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今天问题:“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阑珊是指灯火?

A、零落稀疏

B、灿烂明亮

正确答案:零落稀疏

解析:“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出自南宋·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其中「阑珊」,亦作「阑残」,指的是萧瑟、衰退之意;「灯火阑珊」自然便是形容灯光稀落、微暗的样子。《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里也有这样的用法:「在杜少卿河房前,见那河里灯火阑珊,笙歌渐歇,耳边忽听得玉箫一声。」可见阑珊一词亦指灯光稀微寥落之意。

《青玉案·元夕》是宋代词人辛弃疾创作的一首词。此词从极力渲染元宵节绚丽多彩的热闹场面入手,反衬出一个孤高淡泊、超群拔俗、不同于金翠脂粉的女性形象,寄托着作者政治失意后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孤高品格。全词采用对比手法,上阕极写花灯耀眼、乐声盈耳的元夕盛况,下阕着意描写主人公在好女如云之中寻觅一位立于灯火零落处的孤高女子,构思精妙,语言精致,含蓄婉转,余味无穷。

诗句翻译:

像春风吹开了千树银花,又像满天繁星雨点般落下。宝马拉着的彩车奇香四溢,都是来观灯的富贵人家。悠扬的箫声四处回荡,皎洁的明月渐渐西斜,鱼龙彩灯欢快飞舞,通宵达旦不觉困乏。女子们打扮得似玉如花,蛾儿雪柳头上遍插,笑语盈盈地走过,一路上香气飘洒。我焦急地把她寻找,在人群中找了千百回也不见她。突然间我一回头,不经意间却在灯火稀疏之处发现了她。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