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闻 > 关键词  > 火星最新资讯  > 正文

移民火星不是梦?科学家研究用火星上的盐水生产氧气和燃料

2020-12-28 11:5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28日 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在2024年之前将一名宇航员送上月球,然后可能在2030年前往火星。在未来的某一天,人类或将在月球和火星上建立永久的载人基地,与最初短期访问不同,永久基地意味着必须在尽可能能够自主供应一些必须品。

大量的研究已经开始为就地资源利用(ISRU)做准备,这有助于建立和维持月球基地。根据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项新研究提出了一种方法,可以利用火星上发现的盐水制造可呼吸的空气和燃料。

在火星“居住”一个主要的资源问题是,如何为火星基地的宇航员提供足够的氧气。由于火星的大气层很薄,表面压力不到地球的百分之一。更糟糕的是,它含有96%的二氧化碳和0.1%的氧气。而地球大气中有21%的氧气。

美国宇航局的火星2020号漫游者“毅力(Perseverance)”号已经在前往火星的途中,进行了一项名为“MOXIE”的实验。

MOXIE的目的是证明,通过电解的过程,通过电将火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分解成氧气和一氧化碳的混合物,就可以制造出氧气。如果这一切如预期的那样成功,那就可以收集氧气,供定居火星的宇航员呼吸,或者作为燃料的一部分。

现在,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的方法,它将消耗少25倍的电力来产生同样数量的氧气。在这项新研究中,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展示了如何有效地利用电解从盐水中同时生产氧气和氢气。这项新研究认为,如果在有盐水的地方着陆,就可以制造出需要的氧气——前提是拥有有无限的盐水和电力。

MOXIE的火星二氧化碳分解或盐水电解方式是哪个能成为火星上制造氧气实用的方法,还有待观察。不过盐水电解产生的氢气比分解二氧化碳看起来更有优势,研究指出,这可以用作火箭燃料。

不管怎么说,实现“移民火星”这个遥远的梦想似越来越近了,你期待吗?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