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网信办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家网信办:督促知乎、豆瓣等20家知识社区问答平台开展自查自纠

2020-11-06 09:20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11月6日消息,国家网信办官微发布消息称,为有效解决“知识社区问答”行业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新业态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自2020年9月底以来,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4省、市网信办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

据介绍,专项整治以来,重点针对普遍存在的“议题”设置不当、“知识”良莠不齐、“专家”资质难辨等突出问题,督促“知乎、豆瓣、知识星球、微博问答、悟空问答、得到”等20家重点“知识社区问答”平台开展自查自纠。

截至目前,相关平台累计清理各类违法违规信息38.4万余条,处置违法违规账号8400余个,行业乱象得到初步遏制,网络生态得到有效改善。但一些平台还存在内部运行规则不健全,用户账号管理、内容分发、公众举报等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行业整体规范管理水平亟需进一步提高。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下阶段专项整治工作将转入督导检查和专项整改,各主要“知识社区问答”平台要严格对照问题清单和主体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落实;要健全平台内容安全管理制度和规程,完善内容安全应急防控机制、入驻(签约)“专家”资格事前审核机制,强化用户账号实名管理、签约管理、信用管理、分级管理、分类管理等制度;要持续优化平台功能运行规则,严格落实先审后发,强化“议题”设置和内容审核,鼓励生产传播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信息内容,提升平台内容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科学真实、营养丰富的知识聚合空间。整改期间,相关平台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显著位置发布公告,及时向属地网信部门报告整改情况。

下一步,国家网信办将会同属地网信办对主要平台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整改落实不到位、存在问题较多的平台,依法依规从严处置。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