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关键词  > 阿里巴巴最新资讯  > 正文

后疫情时代,阿里武汉携手双赢

2020-11-02 19:35 · 稿源: 电商报

今年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疫情为武汉的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整个城市陷入死寂。

经历了疫情打击的武汉目前重新迎来经济复苏,并且携手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开启了新的生态园区之路。

据《电商报》报道,“阿里巴巴华中总部”项目于今日正式启动,阿里将在武汉建立阿里巴巴华中总部暨产业社区基地,打造一个集人才、创业、工作、商业及生活为一体的智慧产业集聚区。

阿里巴巴华中总部位于武汉市中心城区之一的武昌区,是武汉省的省府所在地,园区总投资高达55亿元(其中外资8.2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4720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地上部分)约30万平方米(其中7成为办公面积、3成为商业面积),包括2栋超高层办公塔楼(及商业裙房)。

其实,阿里将华中总部落地武汉并不意外。早在阿里发展扩张的阶段,双方就已经有了多次合作。近年来,阿里旗下的阿里云、B2B、支付宝、口碑及阿里影业、盒马鲜生等业务板块已经在武昌区发展。

2015年,阿里巴巴与湖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电商、外贸、云计算、乡村振兴、金融等方面的工作;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华中总部项目开始启动,目前主核心业务已在湖北落地。

而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年初,在疫情肆虐之际,阿里与武汉政府签署“春雷计划”,“全省普惠金融协议”,双方共同抗疫,并在后期助力武汉疫后恢复。在一定程度上,正如阿里巴巴CEO张勇所说,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当然,武汉能够吸引阿里,最主要的还是它的经济基础、地理位置和人才优势。

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强力冲击,但武汉的经济正在快速恢复。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武汉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8%,比全国增长1.9个百分点。与中国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武汉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中部城市第一。

另外,正如张勇在今日的开工仪式上所说,“武汉的区位条件在全国独一无二,这里两江汇流、三镇鼎立、九省通衢,自古就是商业重镇,交通枢纽。”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使得武汉高校林立,拥有不少优秀的人才资源,这也正是阿里最为重视的发展条件之一。

张勇在开工仪式上提到,武汉一直是阿里巴巴发展的战略要点。阿里将发挥二十年来,围绕着数字经济时代所建设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等各个方面的基础设施优势,来助力武汉经济的发展。

阿里巴巴华中总部建成后,将具备产业聚集、人才聚集、交通便利、商业商务配套及政策优惠等五大特点,并通过阿里的品牌效应及带动作用吸引生态链企业,带动就业,最终形成产业和人才的聚集。

实际上,阿里巴巴华中总部落地武汉,是阿里与武汉双赢的结果。阿里的入驻,不仅吸引了大量人才流入,也对武昌周边的经济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正从疫情中缓过来的武汉城市,除了需要政府政策支持、各大机构的协助外,也需要阿里这样的大企业能够将经济活力源源不断地引入,给城市以新的生机。而与此同时,武汉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潜力,以及各项扶植政策所带来的优势,也将成为阿里落地此处需要借力的地方。

今日启动仪式后,阿里华中总部园区计划将于2021年4月开工,预计2026年建成,历时五年,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引领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兴商业社群。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