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问答 > 关键词  > 蚂蚁庄园最新资讯  > 正文

成语一龙一猪用来比喻两个人什么 10月7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0-10-07 06:52 · 稿源:斗玩网

2020年10月7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我们和地球,也是成语相关的知识问答,问题是“成语一龙一猪用来比喻两个人什么?”这个成语虽然平时很少看到,但是单凭字面的意思也不难选择,所以下面就来为大家分享一下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成语一龙一猪用来比喻两个人什么 10月7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最新

今天问题:成语“一龙一猪”用来比喻两个人?

今日答案:相差悬殊高下立判

唐代文学家韩愈给儿子韩符写了一首诗勉励他用功读书,诗中写道:有两户人家各生了一个儿子,长相十分相似,经常在一块儿玩耍,到了 12 岁左右,渐渐发现他们有了差异, 30 岁时一个有了成就像呼风唤雨的龙,一个却像蠢笨无能的猪,简直是天壤之别。后来韩愈问韩符:“你到底是想成为呼风唤雨的龙还是蠢笨无能的猪?”韩符听后用功读书,成了有用之人。

“一龙一猪”即是字面意思,一是龙,一是猪,比喻两人相差悬殊。出处:唐代韩愈《符读书城南》。其诗云:“两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少长聚嬉戏,不殊同队鱼。三十骨骼成,乃一龙一猪。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