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银河最新资讯  > 正文

幸运!人类次在银河系之外发现了一颗行星

2020-09-26 08:28 · 稿源: 快科技

迄今为止,人类已经在太阳系外发现了数千颗行星,并估计整个银河系内的行星数量超过400亿颗,而现在,人类第一次在银河系之外,找到了行星的踪迹。

银河系的直径达到甚至超过了10万光年,而其他星系至少也在数十位万光年之外,分辨其中的恒星都不容易,更别说本身不发光的行星。

这次历史性发现的“河外行星”天文编号为M51-ULS-1b,位于大熊座的涡星系M51之中,距离地球达2300万光年,比土星略小,围绕一对双星运动,距离轨道中心大约10个天文单位。

人类能发现它其实有很大的幸运成分,因为它围绕的双星中有一颗可能是中子星甚至黑洞,正在疯狂吞噬伴星的物质,并释放出大量能量,成为一个闪亮的X射线源,相当于太阳全波段电磁波的100万倍。

由于射线源非常小,一颗类似土星大小的行星在数十亿公里外完全可以把它挡住。

2012年9月20日,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刚好就看到了这一幕,整个过程持续了约3个小时。

不过直到八年后的现在,天文学家才在数据中做出了这一惊人发现。

考虑到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还有大量观测数据等待分析挖掘,相信第二颗、第三颗……河外行星也不会等太久。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