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中秋节最新资讯  > 正文

今年中秋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赏月时间表出炉

2020-09-24 21:12 · 稿源:用户投稿

民间有俗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的中秋月亮也将在十六(10月2日)当天迎来最圆的时刻。天文专家表示,今年中秋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 2 日(农历八月十六)凌晨 5 时 5 分。

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 14 天 18 小时 22 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2020年的中秋节,还是 21 世纪以来第二次与国庆“相遇”的中秋佳节。上一次中秋与国庆“相遇”是在 2001 年,下一次“相遇”则在 2031 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