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蚂蚁集团最新资讯  > 正文

蚂蚁集团:若相互宝无法满足合规性要求 将从上市公司剥离

2020-09-23 21:43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9月23日消息,蚂蚁集团在9月22日提交的注册稿招股书中,对“重大事项提示”部分新增了相互宝的监管内容。

招股书中提到,目前,该类互助项目尚不作为保险产品被监管,但是不排除未来监管机构对类似相互宝的产品实施监管,从而增加相互宝产品合规的复杂性并大幅提高合规成本。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严格防范风险,并和控股股东一起依据承诺承担相应的风险兜底责任。

其中还提到,如因各种原因相互宝无法满 足合规性要求,不适合蚂蚁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继续经营,而蚂蚁集团决定剥离相互宝的 情况下,采取各种措施自行或促使第三方承接相互宝。

同时,公司控股股东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承诺:如出现相互宝停止运作、计划终止等相关情形时,将确保此前依法依规符合相互宝互助金申请资格的会员,按照互助计划取得相应互助金,届时分摊金额筹集不足的部分由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补足。

9月8日,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发布《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理论研究文章,其中提到,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量庞大,属于非持牌经营,涉众风险不容忽视。互助平台的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要加大对借助互联网手段开展的新型非法商业保险活动的打击力度,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尽快研究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

当时,相互宝对外回应称 ,相互宝上线之初就实行实名制、无资金池、全程风控、公开透明四项规则,希望保障互助社区的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

在最新提交的注册稿招股书中,蚂蚁集团也提到,承诺确保相互宝合规 经营,运行公开透明、不设资金池、实行实名认证;如相关政府部门出台网络互助监管 规定且该等规定对相互宝的运营模式和流程提出更高监管要求,相互宝将在规定的时间 内调整运营模式和流程以满足合规性要求;如因各种原因相互宝无法满足合规性要求, 不适合蚂蚁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继续经营,则蚂蚁集团将剥离相互宝业务。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