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冰川最新资讯  > 正文

神奇!我国科研人员为冰川盖被子减缓消融

2020-08-15 13:48 · 稿源: 快科技

据国内媒体报道,近日,四川阿坝达古冰川风景区正在给冰川“盖被子”

三伏天盖被子,这是什么神奇操作?原来这是正在进行的一场重要的科学试验——应用“地球工程学”措施,减缓冰川消融。

科研人员用5-8毫米的土工布盖住500平米的冰川,试图减缓冰川消融速度。如果试验结果理想,这项技术将成规模地推广使用。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消融加速,为了保护冰川,中科院冰冻圈实验室在四川开展盖被子试验,在国内尚属首次

8月5日,一个20人的小分队登上17号冰川,在海拔约5000米的地方,搭建了一个面积500平方米的试验场,在冰面上铺了一层厚度5毫米或8毫米不等的土工布,犹如给冰川盖上了一层被子。

试验场边缘,插着用于测量冰川融化速度的花杆。每隔15天,科研人员就将到现场测量一次。按照预测,两个月后,“盖了被子”的冰面将明显高于其他冰面,消融速度至少减缓50%以上

据了解,这种土工布的成本很低,500平方米的成本在千元左右。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