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小米最新资讯  > 正文

手机复仇者联盟还是梦之队?管理升级之后的小米,或许会更抗打

2020-07-29 21:4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7月29日晚间消息,小米集团公布最新人事任命:中兴通讯原执行副总裁、紫光集团原全球执行副总裁、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原CEO、5G 产业技术联盟常务理事长曾学忠加入小米,出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兼手机部总裁,负责手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等工作,向CEO汇报。引入5G领域“名将”,持续加码5G+AIoT战略竞争力。

同时,小米成立集团战略委员会,负责集团战略规划,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出任主席,集团副董事长林斌出任副主席,集团首席战略官王川出任委员,两人均向雷军汇报。小米进一步强化总部职能,创始人回归总部,专注顶层制度和战略决策。

目前,行业分析认为,小米集团高级管理人才团队逐步完善,小米持续强化总部大脑,不断引入产品、品牌、5G等方面的管理人才,管理水平的升级,将会不断赋能业务增长,提升小米的行业竞争力。

创始人回归总部

小米持续强化总部大脑

此前,集团副董事长林斌亲自担任小米手机部总裁。业内人士表示,林斌在小米一向是挺身而出的风格。他曾在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暂离时接手了小米网,也曾在创始人雷军之后接管了手机部,早年还是小米国际化的关键人物。

但是,接近小米的人士透露:“创始人回到总部是管理层的共识,林斌也一直在等待合适的人出现。”

自2018年上市后,小米就开启了组织调整,上述人士表示,其中心思想可用一句话概括:“合伙人回到总部,年轻人走上一线”。

综合梳理可知,在两年时间里,小米集团创始人团队已经相继退出一线业务,专注于战略决策。如刘德出任组织部长,王川出任首席战略官,洪锋负责小米金融。

此次林斌转任新成立的战略委员会副主席,一方面,标志着小米创始人团队已全体回归总部职能,实现了两年前组织管理调整的的阶段性目标。另一方面,也说明“合适的人”终于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曾学忠在通讯行业拥有二十多年的经验。最为人知的经历,是他在中兴通讯期间,曾担任中兴手机CEO及努比亚Nubia董事长,负责中兴终端变革转型。此后,曾学忠带领紫光展锐成为全球前三的手机基带芯片设计公司、中国最大的泛芯片供应商、中国领先的 5G 通信芯片企业。

同时,曾学忠还是现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业内人士认为,曾学忠不仅是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还是通信行业专家,尤其擅长战略思考及决策,具备在5G时代挑起小米手机业务大梁的实力。

引入5G领域“名将”

持续加码5G+AIoT战略竞争力

曾学忠在5G领域具有丰富的积淀和经验,与小米的“5G+AIoT”战略十分契合。

曾学忠出任紫光展锐CEO期间,曾提出夯实入门级市场,同稳步进入中高端,5G改变格局的战略规划。在紫光积淀完成后,曾学忠于2019年联合多家重要的股东单位,在深圳成立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聚焦5G相关产业。同步创立了5G中高频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5G产业技术联盟,从产业布局和架构上看,汇芯通信致力于打造涵盖技术、人才、平台、政策、资本以及国际合作等要素互动融合的5G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2020年,小米推出“5G+AIoT”战略,预计5年在该领域投入500亿元。5G成为小米集团最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也是手机市场新一轮红利的主要推动力。曾学忠在5G领域的积淀、资源和经验,都能为小米所用,同时小米在5G+AIoT领域不仅布局超前,且处于增长爆发期,这也为曾学忠提供了非常好的发挥空间,对于曾学忠这样的“行业名将”,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同时,曾学忠在产业思维和销售领域积累丰富,在产业思维上,曾学忠曾经推动中兴终端全面转型改革,放弃10年之久的机海战术,转型互联网思维,为中兴终端注入“年轻化”“敢不同”等特质,与小米风格比较贴近。加之曾学忠是销售老将出身,在中兴从销售业务员,逐步成长为当时八大片区的负责人之一,2006年起担任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分管中国区,被中兴内部称作“曾十亿”。曾学忠绝佳的市场运营能力和管理才华,也将为小米的手机业务提供增长动能。

高级管理人才建设逐步完善

管理升级赋能业务增长

曾学忠担当手机部总裁后,小米手机业务核心高级管理团队基本搭建完成。这些人才的基本共性在于,在根本价值、产品观念上,与小米高度契合,同时具有极强的个人能力,且都曾临危受命担任终端业务掌门人,有大量内部改革经验。

目前,小米面临新的行业挑战和机遇,需要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赋能业务增长。从2019年初,小米开始不断引入行业优秀管理者,金立集团原总裁卢伟冰、小辣椒手机创始人王晓雁、中兴手机原副总裁苗雷、联想集团原副总裁常程、华为原BG副总裁杨柘,随着这些手机行业的顶级人才陆续加入,小米一度被戏称为“复仇者联盟”。随着曾学忠的加入,“复仇者联盟”已有了“梦之队”的样子。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如同常程之于联想、杨柘之于魅族。在智能手机行业快速集中化的10年代,许多手机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临危受命,虽然改革方向正确,却不得不面临机会窗口缺失,改革的外部条件、内部土壤都不具备的窘境。这批人才的才华并没有真正施展,加入小米,会在一个坚实、灵活、资源充沛、又不乏挑战的基础上发挥个人价值。卢伟冰带领Redmi成为世界第一梯队畅销手机品牌,就是一个绝佳的例证。

不久前,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小米将在十周年之际重新开启创业。回顾历史,组一支梦幻级的团队正是小米成功的起点。十年后的今天,手机行业面临5G+AIoT时代的变革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分析人士认为,高级管理团队的升级、优化,是对企业来讲,必须要面临的改革课题。小米目前这一课题已经逐步趋于完全,多位行业人才的加入,为小米在品牌、渠道、产品、技术等方面,注入新鲜血液,赋能业务,进一步提升小米的业务增长动能,提高行业竞争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