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哔哩哔哩最新资讯  > 正文

B站成立十一周年变了吗? 陈睿首谈B站的变与不变

2020-06-27 13:50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6月27日消息,6月26日,哔哩哔哩(简称B站)成立十一周年,在B站快速“破圈”的今天,外界提出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B站变了吗?

在B站成立11周年的直播演讲上,B站董事长兼创始人陈睿首次对B站发展过程中的变与不变进行回应。在陈睿看来,B站最明显的三个变化分别是:

用户变多了,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B站月度活跃用户达1.72亿,是3年前的3倍,5年前的10倍。B站已经不是一个小的网站了。

UP主数量变多了,截至今年第一季末,B站平均每个月活跃的UP主达到了180万人,他们每天会创作几十万个视频,投稿视频涵盖几千个品类。

内容品类变多了,B站从早期聚焦在动画、漫画相关品类,到后面的游戏、科技、音乐、舞蹈、生活等,品类不断增多。过去一年,B站还增加了知识、职场、财经相关的很多新内容。

随着这些变化的出现,不少用户会担心,B站的用户属性是否会因此变化,内容质量是否会下降。随着B站的多元化,也有不少二次元核心粉丝担心B站的核心内容是否会受到影响。

对此,陈睿表示,在过去几年,B站的用户属性几乎没有变化,过去三年,B站新增用户的平均年龄均为21岁,说明B站主流的用户仍然是年轻人。

第二个没有变化的就是,虽然B站的UP主增长了,但内容质量没有降低,因为B站活跃UP主的同比增长率为146%,高于用户的同比增长率,同时,用户给UP主的点赞量同比上涨364%。

此外,就是在内容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核心内容的优势没有稀释,反而在不断的增强。比如过去一年番剧动画的观看人数同比增长87%;UP主创作的二次元类ACG的内容,播放数同比增长108%。

陈睿指出,B站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大家认为的不大不小刚刚好的那个阶段,如果B站不向前发展,它就一定会越来越衰落,直至灭亡。

这就引出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未来的B站要怎么走?

陈睿在演讲中提到,B站未来有三个使命:构建一个属于用户,让用户感受美好的社区;为创作者搭建一个舞台,让优秀的创作者能够在这个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让中国原创的动画和游戏受到全世界的欢迎。

为了营造更好的社区氛围,B站坚持社区准入制,用公正、包容的价值观,为用户营造更好、更公平的环境,提供更丰富的内容。

陈睿分享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B站一共有8200万名用户,通过考试成为正式会员,B站有758名员工全职地服务社区和社区成员。将70%的流量分配给中小UP主,用来培育更多新内容和内容创作者。

此外,上市以来B站对国产原创动画的投入超过10亿元,主导出品和参与出品了超过104部作品,包括《三体》。B站也在参与日本动画番剧的制作委员会,在过去的几年,B站一共参与了超过42个日本动画的制作委员会,包括《炎炎消防队》《多罗罗》《小埋》等。

而一直在并不赚钱的国产动漫、单机游戏、主机游戏上进行投入,被陈睿视为B站去年亏损了13亿人民币原因之一。但陈睿表示,对国产的动画和游戏的支持会一直持续下去。

在陈睿的设想里,15年、20年之后,B站最早一批用户已经40岁了,当他们的孩子问起什么是B站时,他们能够这样回答:B站是一个美好的社区,上面有很多有才华的UP主,有着各种各样优秀的视频内容。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