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北斗收官最新资讯  > 正文

北斗三号卫星部署收官 北斗会取代GPS吗?

2020-06-24 09:45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投稿

6 月 23 日 9 点 42,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自主供电,9:43 火箭正式升空,10:09 星箭分离,10:15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宣布第五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

北斗收官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意味着,不管高山、大海、沙漠,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都能通过北斗三号的通信定位系统定位到。它可以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北斗三号系统由此也成为全球继 GPS、GLONASS 之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会取代GPS吗?

据介绍,中国新入网的智能手机,70% 已经内置北斗芯片,或北斗、GPS 双模芯片。双模芯片可以同时使用 GPS 和北斗系统,这种使用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同时使用北斗和 GPS 卫星,芯片会自动挑选目前可以接收到的导航卫星信号,可能是来自北斗卫星和 GPS 卫星的组合,通过 4 颗以上卫星,就能计算出当前的位置。但在国内拥有广大用户的苹果手机目前不支持双导航定位系统,默认支持 GPS 服务。另外,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减灾救灾等各行各业里,北斗也实现了广泛的应用,通过一些内置北斗芯片的终端设备就可以实现。

据了解,中美曾签署一份名为《北斗与 GPS 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的文件,成立中美卫星导航合作工作组,签署与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这意味着,普通用户在不太增加成本或者基本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就可以同时使用 “北斗” 和 GPS 两个卫星导航系统。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