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火车票最新资讯  > 正文

今日起 告别纸质火车票!一文看懂如何买票、乘车、报销

2020-06-20 16:58 · 稿源: 快科技

6月20日,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据悉,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电子客票发展历程:

2018年11月,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

2019年7月,扩大至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试点。

2019年四季度,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

2020年4月29日,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站点1075个。

普及电子客票以后,是不是必须带着手机坐火车呢,怎么进出站?除了身份证还能刷什么证?遇到检查火车票怎么办?

对此,中国铁路官方进行了解答。

1、不会用手机,也不会上网,怎么买票?

部分老年人、未成年人及不习惯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依然可通过人工窗口、代售点等传统方式购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我们会提供一张载明乘车日期、车次、发到站、发车时间、席位号等信息的纸质凭条帮助旅客乘车。

2、没有了纸质车票,怎么进站乘车呢?

现在全国铁路推广电子客票,旅客购票后可通过刷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

3、如果我的身份证丢了怎么办?

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使用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使用其他身份证件的旅客,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

4、我还可以凭哪些证件进出车站呢?

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5、我只带了户口本,可以进出车站吗?

不可以,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6、儿童旅客如何购票乘车?

小朋友在购票时,须提供小朋友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在检票乘车时,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户口本),或在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

7、没有了纸质车票,我要报销怎么办?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容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特别注意的是,报销凭证只可以领取一次,丢失以后不能挂失,要妥善保管哟。

8、在火车上,列车员查票时,我怎么证明我买了车票呢?

现在更换了电子客票不需要进行换票,旅客只需要出示购票时的有效证件,并且列车员会在到站前做好提示工作。

9、没有了纸质车票以后,手机没电无法查询,我又忘了我的座位那怎么办呢?

您可以找到列车工作人员,出示购票时的有效证件,她会帮您找到车厢以及座位号。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加速包能优先买火车票?官方:消息不实

    9月23日消息,针对第三方平台宣称用户购买加速包可以优先购票”的问题,国铁集团回应:任何用户没有优先购票权,任何购票加速包,都无法实现优先购票。目前不少平台在售卖自家的花式抢票产品,专家指出,各类抢票软件大行其道,其营销说辞精准利用返乡者即使多花钱也要买上票”的焦灼心理,很多人抱着试试也无妨的心理花钱买服务,这就给了抢票软件生存空间。部分抢票软件通过设置各类有名无实的VIP服务”捆绑服务”等收费陷阱”。不仅收费服务项目繁多,有的还把选项设置得十分隐蔽,如默认勾选等,消费者稍不留意就可能被收费”。专家强

  • 十一假期火车票售出超1亿张:部分线路车票已售罄

    9月13日至18日的6天时间内,铁路部门共发售火车票1.11亿张。铁路部门将根据运输能力,及时加开热门方向、热点时段旅客列车。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探亲流、旅游流交织叠加,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西安、重庆、南京、深圳、长沙成为了国庆热门旅游目的地前十。

  • 专家:本次黄金周将是史上热度最高 火车票已售1.46亿张

    下周五我们就要迎来长达8天的中秋、国庆假期了。这次的长假配合上舒适的天气,让很多人都规划了假期出行计划,黄金周变成了超级黄金周”。值得注意的是,在如此火热的旅游市场下,很多年轻人是反向旅游,因为太热门的地方就不想去挤了,找一个自己心仪的小众的旅游目的地,让自己安安静静的放松一下。

  • 网友曝抢不到、补不到火车票票 官方故意压票?12306回应

    目前,国庆假期的火车票已全部开售,但此次中秋国庆长假,将会是史上热度最高的一次国庆黄金周,抢票难度也陡增,尤其不是全程票的旅客。大量网友们纷纷表示,车票放出几秒钟就抢光了,甚至有的用户遇到了App系统忙”提示,部分用户指责12306存在压票再分批放票”的行为。出于实际考虑,可能存在临时增加车厢,把空出来的票再售卖的情况,但没有固定时间再进行放票。

  • 2695.2万张 中国火车票单日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铁路9月22日售票量达到2695.2万张,再创单日售票量历史新高。9月13日至22日,铁路已累计发售车票1.99亿张。根据以往规律,列车开车前一至两天,仍有一些旅客行程变更办理改签退票,建议候补购票的旅客延长候补截止时间,可增加候补购票成功率。

  • 1399元起!Redmi Note 13 Pro/Pro 区别在哪?一文看懂买哪款

    今日晚间,Redmi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RedmiNote13系列,在RedmiNote13Pro、RedmiNote13Pro发布后,有许多网友表示,两款机型区别在哪儿?从官方公布的参数配置对比来看,两款机型主要在处理器、快充/电池、防水和屏幕设计上有所不同。RedmiNote13Pro售价1399元起,RedmiNote13Pro首发到手价1899元起。

  • 深度解析丨一文读懂隐私计算多种技术路线

    数据安全共享和价值转化既是政策导向,也是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隐私计算技术,已成为数据流通安全的“最优技术解”。相信在未来,不同技术路线的融合以及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结合,能够推动隐私计算大规模落地,实现海量数据要素的价值释放。

  • 淘宝测试 “淘宝报销机” 功能 最高可获888元报销金额

    淘宝APP在一轮版本更新后,上线了一项名为“淘宝报销机”的功能。该功能允许淘宝用户在活动期间内通过上传各个购物平台的订单进行一键报销,最高可获得888元的报销金额。目前该功能仅面向受邀客户,需要提前将淘宝APP更新到最新版本。

  • 全国首例!今日起北京地铁试点非高峰时段“运快递”

    据北京交通官方公众号消息,今天开始,北京市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快递运输试运营工作。这是全国首例利用城市轨道交通非高峰时段富余运力运输快递的试点项目。由西单、国家图书馆和魏公村站上车,运输到海淀黄庄站下车。

  • 5499元起 最贵12999元!华为Mate 60全系配置一文看懂 你买哪款?

    随着今日华为Mate60RS非凡大师发布,以及华为Mate60Pro价格的公布,华为Mate60系列全系产品至此已全部亮相并公布价格。华为Mate60系列共有四款机型,分别为Mate60、Mate60Pro、Mate60Pro和Mate60RS非凡大师,起售价分别为5499元、6499元、8999元、11999元。华为Mate60系列四款机型你买哪款?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