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饭圈最新资讯  > 正文

肖战饭圈沉浮:“私域流量”究竟有多厉害?

2020-03-04 16:45 · 稿源: 全天候科技

声明:本文由站长之家内容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

作者|端木  编辑|慕容

两天时间、 20 余热搜、近 10 个话题、总计超 50 亿阅读量,这就是饭圈(粉丝群体组成的圈子)的一个“常规操作”引发的轩然大波。

肖战粉丝“ 227 事件”已经从娱乐圈出圈,成为近日社交媒体上最吸睛的话题。一篇广泛传播的同人文章被粉丝认为丑化了明星肖战的形象,他们联手举报了这篇文章的发布平台 AO3 和 Lofter。举报行为又惹怒了众多其它圈子,最终演变成声势浩大的网络对战。

如今越来越多和饭圈毫无关系的人,也开始知道了“流量明星”肖战、兴趣社交轻博客平台Lofter、非营利性同人小说平台AO3(Archive of our own)。

这次事件造成的后果目前仍难估量。但可以看到,肖战深陷舆论风波,广告商纷纷撤下其宣传页,肖战粉丝也公开道歉;Lofter、A03 平台大批文章下线。三败俱伤的结果非大家所愿,似乎又在意料之中、必然发生。

有人觉得处于风波中心的肖战十分无辜,也有人认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是肖战对粉丝的放纵才有了今天的结局;但更多人是对饭圈这种“非黑即白”、“缺乏交流”、“滥用公权力”的网络行为无法容忍,才走上了“反击”之路。

作为“私域流量”的一种存在,饭圈这个无形却又强大的组织是如何产生的?他们那些在常人看起来异常疯狂的网络行为又是如何实现的?企业界在经营“私域流量”时可以向饭圈学习什么?

成也饭圈 败也饭圈

“文化是用来交流的。”央视知名导演哈文在其社交账号上这样评价肖战 227 事件。

2 月 24 日,微博账号名为“迪迪出逃记”的用户发布了一篇同人文章《下坠》,流畅的笔触和细腻的情感令这篇文章备受追捧,并很快在“博君一肖”粉圈(王一博和肖战的CP粉)流传。

这篇同人文迅速招致肖战唯粉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文章中,“女化”、“淫秽色情”的人物形象设定是对肖战的侮辱,于是发起了一场“保护我方肖战”的网络运动。

自 2 月 26 日起,拥有 15 万粉丝的肖战大粉、微博名为“巴南区小兔赞比”的网友发起反黑号召,带领广大肖战粉丝举报《下坠》作者及其账号,同时与肖战、王一博的CP粉互掐。

这些都算是饭圈的常规操作,毕竟唯粉和CP粉互扯花头的事情在饭圈见怪不怪了。

然而,接下来肖战粉丝的一系列操作则将整个事件推向高潮,进而造成了如今不可挽回的局面。

“巴南区小兔赞比”打着“维护明星名誉权”、“文学自由不应践踏人格尊严”的旗号,不仅引导“散粉”利用平台举报文章,还发动粉丝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出击,并把举报重点落脚在文章“严重影响未成年身心健康”、“污染网络环境”上。

他们的炮火不止对向《下坠》的作者,参与创作的画手等人也未能幸免,甚至掀起了一场关于“同人文”的大清洗运动。

这场延续饭圈一贯风格的“快、准、狠”打击成效显著:“迪迪出逃记”迅速封锁了Lofter上《下坠》连载系列;Lofter和AO3 两个平台也随之受到波及——Lofter上作品批量封禁消息不断传出,App Store上该应用一星差评也逐渐出现(也有一说,Lofter的整治早前已经开始);而AO3 网站也于 2 月 29 日访问受限。

在Lofter和AO3 两大“粮仓”相继陷入瘫痪后,被视作“小众圈子”里的耽美、同人、二次元等“亚文化”爱好者全力反扑,他们在网上共同发起了一场捍卫自由的权利运动,被称为“ 227 历史时刻”。

#肖战粉丝举报AO3#、# 227 历史时刻#、# 227 大团结#等数十个话题在微博相继建立,并引起广泛讨论;“肖战”、“Olay直播”、“肖战工作室道歉”等 20 余涉及此事的热搜也先后登陆微博;豆瓣上,肖战参演的剧集也开始涌现一星评分……

“ 227 事件”相关话题

“ 227 事件”相关热搜

3 月 1 日,这场由各路粉丝集结而成的“反攻部队”又向着肖战的商业代言发起进攻。他们通过刷抵制评论、寻要购买发票的方式,来表达对肖战及其粉丝的抗议。原计划于当日零点官宣的肖战蒙牛真果粒代言,最终也悄无声息了。

至此,战局的形势彻底扭转,肖战粉丝完全处于舆论下风。“躺枪”的肖战虽未发声,但其工作室已经公开道歉。事件的始作俑者“巴南区小兔赞比”也被粉丝群体推出,将其个人行为与整个肖战粉丝群体切割。

“巴南区小兔赞比”道歉文

2019 年夏天,肖战因出演电视剧《陈情令》一夜爆红,成为新晋流量小生,因此也在网络上收获了大批粉丝。

粉丝们为肖战费尽了心思,他们帮着在微博话题打榜、刷评论、做数据,只为“爱豆”(英文idol的音译,意为偶像)拥有更好的流量。

一跃成为流量明星的肖战也获得了超强的“带货能力”,成为各大品牌的代言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