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双黄连最新资讯  > 正文

“双黄连”搜索量飙升 电商平台秒售罄 丁香医生:不该用来预防新型肺炎

2020-02-01 09:51 · 稿源:TechWeb

【TechWeb】 2 月 1 日,昨日晚间,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与武汉病毒所联合发布,“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一出,民众关注量飙升。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当晚 23 点,双黄连等关键词搜索热度瞬间飙升数百倍。

同时,各大药品电商平台上的双黄连口服液也“秒售罄”,甚至兽用双黄连也脱销。尽管已是深夜,各大线下药店也迎来抢购双黄连口服液的用户。

有网友贴出截图,因为和双黄连同音,“双黄莲蓉月饼”也被抢购一空。

资料显示,双黄连口服液由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中药组成。中医认为,这三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表里双清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双黄连口服液具有广谱抗病毒、抑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是目前有效的广谱抗病毒药物之一。

那么双黄连口服液到底能不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呢?

腾讯医典医学团队更新推文表示:目前,有一些初步证据提示双黄连口服液可能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开展研究,但目前尚无有力的临床试验证据,证明其对新型冠状肺炎的疗效。

同时,丁香医生也在第一时间发布文章,提醒民众不该用双黄连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丁香医生认为,“抑制”不是“预防”。“抑制”是:通过药物来控制病毒复制的各个环节,来达到控制病情的效果。你要是身体里没有病毒,就没有东西可以被“抑制”;如果身体里有病毒可以被“抑制”,那就证明:你已经被感染了。都感染了,你还“预防”什么?

同时,丁香医生认为,所谓的“可抑制病毒”缺乏临床研究数据,并且双黄连过去有大量的不良反应证据。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