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权 > 关键词  > 数字音乐最新资讯  > 正文

中消协律师:某某云音乐未经允许删除用户本地歌曲侵权

2019-04-30 14:01 · 稿源:站长之家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4月30日 消息:近年来,国内的版权意识逐渐加强,无论是图片还是数字音乐平台都开始走向规范。几大音乐网站也开始花重金购买音乐版权。未获授权的作品也逐一下架。

对此,有网友产生疑问:我在其他平台付费下载到本地的歌曲,却因为平台没有版权就悄悄把我本地音乐删除了。这种情况合法么?

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官微针对网友这一问题作出回应。中消协律师团张健伶律师表示,某某云音乐未经同意删除用户本地文件,这种行为是不合法的。无论是否付费,下载到本地的音乐是属于用户的“财产”。平台只是提供听本地音乐的服务,未经同意私自删除本地歌曲的行为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以下为@中国消费者协会 微博问答全文:

网友问:用某某云音乐听本地下载好的歌曲(通过其他软件付费下载的),但由于有些是某某云的付费歌曲或者没有版权,然后某某云就悄悄把我本地音乐删除了,没有经过同意,请问这种情况合法么?

中消协律师团张健伶律师分析:不合法。

第一、被某某云删掉的歌曲是从其他软件付费下载的,下载人对该歌曲享有使用权,某某云未经允许即删除,侵犯了下载人的合法权益。

第二、该事件中,有两组经营者与消费者关系。一个是使用者从第三方软件付费下载歌曲,双方之间形成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关系;另一个是使用者使用某某云来听本地音乐,某某云提供了服务,双方之间形成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关系,此时,本地音乐无论是否付费都只是消费者的“财产”,消费者与某某云之间只是使用其提供的听本地音乐的服务,并没有授权其对本地音乐进行处分,故某某云未经允许擅自删除歌曲的行为系侵权行为。

同时,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第十一条规定“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某某云未经允许删除本地歌曲的行为已经涉及侵犯消费者的“财产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